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选车导购 > 正文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在当今新能源的风口下,整个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城市用车的电动化趋势如火如荼,越野也成为了新能源大势下的“抢手货”,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打电动越野车的主意。然而电与越野这对天然矛盾体,让纯电越野车在深度越野场景下接二连三趴窝,成为不少网友神调侃的素材,让人不禁发问:纯电车去越野真的能行?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纯电越野不是真的“野”

电动化浪潮下,不少汽车品牌均表示要推出纯电越野产品,剑指高端越野SUV市场。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正如我们看到的,众多品牌角逐电动越野,却避而不谈现阶段电池和电机的技术,并不足以支撑纯电越野车真正“野”起来,即使前半段有冲劲,却也逃不过极限场景下,峰值扭矩易衰减,耗电过快、脱困乏力等技术壁垒。同时,纯电越野要保证长续航、难免车身重,比如搭载双层、三层电池的电动越野车,但这与专业越野车需要轻自重是存在天然矛盾的,这一矛盾在越野场景下尤其突出。那些号称“纯电能越野”的品牌,不过是打着越野旗号去抢占市场,卖个噱头,又是智商税的套路罢了。

事实上,越野车在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应对特殊地形,最大特点就是可靠性强、稳定性高、通过性好、机械四驱、动力澎湃等等,基本没有与性能无关的附件。然而这每一项放在纯电越野车上来看,都无法满足,脱离越野场景讲技术就是无稽之谈。

首先,纯电越野无法解决补能问题。纯电车在城市没电,可以寻找充电桩充电,但是在越野的条件下,越野过程中消耗的能量本身就比城市工况下高得多,加上越野的地方不是沙漠就是人烟稀少的荒野区,根本无法实现补能,只怕有开着纯电越野车去寻找诗和远方的心,却没这个“电”,导致兴致冲冲开着进沙漠,败兴而归被拖着出来,这是目前任何一辆纯电越野车都无法绕过的问题。

其次,在爬坡的极限场景下,需要电机持续大功率输出,即使如某品牌号称有1000匹马力,也抵不过纯电属性下,电池持续峰值扭矩输出的时间只能短暂输出。在这之后,电机便会降低输出功率,动力衰减,造成爬坡爬一半就爬不过去,趴窝的尴尬现象。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最后,越野去踏泥冲沙,避免不了会面对沙石、河溪等非铺装路面,带电去蹚水,电池包的安全保障又是一个难题。如果电池位置和其他纯电越野车一样,仍然放在底盘上,即使设置了150mm的空气悬架,车身会自动抬升,也无法保证越野过程中发生碰撞出现用电的风险,在涉水路段泡水更是危险。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这都表明,纯电要想拿到越野的接力棒,前提是突破行业技术瓶颈,不能“跳级”,想在新能源风口下实现弯道超车,纯电越野也明显不是最优解。

越野超级混动架构才是最优解

在越野这个相对小众的细分领域,如何更好地切入新能源,不拿用户的生命去冒险,才是每个品牌首要思考的问题。在众多品牌争先恐后地抢占市场先发占位的时候,作为传统越野领域的头部力量,坦克品牌以“创领新能源越野”为主题登陆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车展,正式发布“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和两款新能源产品,并没有激进地进入纯电领域,而是在新技术的无限可能性中,找到了新能源越野时代的最优解。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这套越野超级混动架构是坦克基于电赋能燃油策略而打造的,其在动力持续、场景提升、智能保电、能耗下降、行驶安全等多个纬度上实现了将新技术的可能变成用户的我能,为用户带来可玩性高、可靠性强的越野新体验。

具体来看,越野超级混动架构采用并联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发动机的优势,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可持续进行功率扭矩输出,实现动力最大化,克服了纯电越野动力持续性不足的弊端,在高原、长距离攀爬、脱困等需要瞬时大动力输出的场景下,电机也可辅助提供动力,实现极限场景脱困。

对于纯电越野电池包的安全隐患,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将电池包放在车辆后部大梁之上,同时在电池包尾部加入后防撞合金梁,在后碰问题上已经过北美严苛80km/h防撞测试,不论是日常城市行驶还是越野场景下耐冲击、防涉水性能相比纯电架构均大幅提升安全性。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此外,越野超级混动架构还采用了TOD+差速锁的机械四驱,让前后轴扭矩分配更灵活,使现实的脱困能力更上一个台阶;能量管理方面,采用SOC能量管理策略,能针对用户充电习惯、路面状况等进行智能化自主调整,避免高能损耗对用户体验造成影响,充分享受电对越野生活方式的赋能。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可以说,坦克这套越野超级混动架构相比纯电要靠谱得多,不仅具备了技术过硬的“硬汉气魄”的A面,也兼顾了实力下柔软关照的B面,带用户真能去野,而不只是大玩具。

用纯电车去越野就是个伪命题

搭载这套越野超级混动架构的坦克300HEV和坦克500PHEV也已经在成都车展亮相,坦克300HEV在WLT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将低至10L以内,结合高效率的能量回收系统,在城市工况下油耗更可达9L以内,实现性能再升级,燃油经济性更佳。坦克500PHEV在新能源属性加持下,全面满足用户在城市豪华出行、越野穿越、户外野奢场景下的多重期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可能性;同时,坦克500 PHEV带来“坦克放电生活方式”,与多种用电场景高度绑定,扩展户外野奢、品质出行的能力边界,带来更多极致玩法,让舒适与品质再次进阶,打造油+电混合的全新出行。

据悉,坦克这两款新能源产品将在今年广州车展开启预订,2023年二季度开始交付,期待接下来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在更多产品上的表现。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