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养车用车 > 正文

摩托车能否使用汽车火花塞?NGK为你分析可行性

火花塞的外形像一支笔,高度和打火机相当,直径还没有一枚硬币宽,但是它所承载的作用却非常大。以四缸发动机为例,火花塞位于发动机顶端,连接着点火线圈和发动机,在环境极端严苛的发动机中,和点火线圈配合完成一次又一次点火运行。生活中常见的燃油机械,如:汽车、摩托车、轮船、割草机等都需要使用火花塞。那么不同燃油机械之间的火花塞可以通用吗?摩托车上又能否安装汽车火花塞?

在为车子更换火花塞时,首先要知道与车子型号所匹配的火花塞型号,因为不同的车型发动机适配的火花塞不同,如果不按照适配原则挑选,就容易导致车子出现转速不稳、行驶无力、打不着火等问题,严重的还会损毁火花塞或发动机。不同燃油机械使用的发动机不同,适配的火花塞也不相同,自然无法通用。火花塞型号是一串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可在火花塞陶瓷体处查看,如果想要查询具体的型号,可前往NGK火花塞公众号菜单栏“产品通”-“适配查询”,通过输入车型、VIN码、型号/库存号或OE号四种方式进行查询,适配查询结果所显示的就是匹配的型号,NGK官方适配查询中的火花塞都是根据每款发动机的特性而设计的。

摩托车能否使用汽车火花塞?NGK为你分析可行性

火花塞的型号代表了该支火花塞的所有外观参数,以及匹配对应的车型发动机。火花塞的外观参数包括螺纹直径、螺纹长度、热值、间隙和阻值,螺纹直径必须与发动机的火花塞安装孔相匹配,否则无法准确安装;螺纹长度过长会撞击活塞导致发动机损坏,过短则容易引起点火不良,只有螺纹直径和长度都合适,火花塞才能准确无误的安装在发动机上。另外,有部分火花塞的螺纹直径和长度看起来差不多,但它们的热值、间隙与电阻都不一样,是不可以通用的。热值是表示火花塞散热程度的数字,数字越大散热越好,如果热值高于原车火花塞,会因为散热太快导致熏黑积碳,反之热值低于原车火花塞,会因为散热太慢导致过度燃烧、提前点火,容易烧熔气门、活塞、火花塞等部件。点火间隙是根据发动机设计的,不可选错也不可乱调,间隙过大无法击穿点火,间隙过小会造成燃烧异常。电阻的主要作用是抗干扰,防止汽车电脑主板以及其他电子设备被干扰失灵。

摩托车能否使用汽车火花塞?NGK为你分析可行性

火花塞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摩托车和汽车火花塞的尺寸存在区别,摩托车的气缸小,所以使用的火花塞比较短和细,以M10为主;汽车火花塞相对更长更粗一些,以M12、M14为主,所以汽车火花塞不可以安装在摩托车上使用。因此摩托车和汽车都最好选择专用的火花塞,型号也一定要与原车匹配。NGK火花塞为全球众多汽车、摩托车厂提供配套的火花塞产品,原厂配套率高达70%以上,很多专业摩托车赛事的车队选用的也是NGK火花塞,不管是汽车还是摩托车,认准NGK火花塞品质和适配更有保障。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