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行业焦点 > 正文

浙江瓯鹏首座四位一体综合能源示范站全面启动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创新发展,准确把握"车电分离"模式的广阔前景,打造国内换电产业先导区,有效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浙江瓯鹏科技有限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总纲领,以《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等为依据,2022年5月在合肥安巢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首座"商用车、电池包、换电站、运营网"(简称:"车、站、电、网")四位一体"光、储、充、换"综合能源示范站已经全面启动。

  "车、站、电、网"建设的必要性

  对于新能源车的驾驶者而言,对电量的担忧总是如影随形的。在此需求下,充电、换电等配套设施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飞速发展导致了充电、换电的配套设施无法快速跟进,引发了用户用电需求与供电需求间的矛盾。由此可见,"车、站、电、网"的建设是很有必要的。

  在能源补给效率和充电安全保障上,相比慢充甚至快充,换电都有明显优势。即便是目前充电速度最快的特斯拉车型,使用超级充电桩从零充到满电也需要将近1小时的时间。换电和充电本是互为一体的关系,但与充电相比,换电能够保证电池的安全,同时减轻冬季里程缩水的影响。所以,目前新能源车能源的补给,对于补能效率敏感的商用车领域而言,换电模式相较充电模式优势明显。对于这一点,瓯鹏与其是不谋而合的,并为此不断践行着。

 "车、站、电、网"建设的进度

  一、商用车("车")

  瓯鹏科技经过技术攻关,与国泰汽车合作开发的国内首款4.5吨中置换电版轻卡车型已经通过第355批公告。该款车型是首款匹配瓯鹏科技独家设计的标准化电池包的中置换电轻卡车型,同时瓯鹏科技也在逐步涉猎新能源换电版重卡及邮政、物流专用车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及应用,逐步完善自身业态和产品结构。

浙江瓯鹏首座四位一体综合能源示范站全面启动

  二、换电站("站")

  瓯鹏科技围绕"车、站、电、网"换电生态核心要素,在合肥巢湖投资建设的首座集光伏、储能、充电、换电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换电示范站,已经通过相关前期审批程序,目前建站工作已正式启动,计划在6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行。

浙江瓯鹏首座四位一体综合能源示范站全面启动

 三、电池包("电")

  2022年5月,瓯鹏科技再创新,在行业内首推电池标准化产品。其中,电池标准化通过独有品牌 "能量魔方"实现,即标准化电池PACK之间的自由组合,组合成不同尺寸"整体式电池箱",适用不同车型和不同场景需求。标准化电池箱的出现,解决了同一块电池在不同厂家、不同品牌、同一类型车型之间相互通换的难题;下一步,瓯鹏科技还将协同行业专家团队进一步深入研发行业领先的高安全性标准化电池PACK技术,进一步保障电池安全,为用户提供行业内最高安全标准的锂电池PACK产品。

  四、运营网("网")

  运营网指"ETI三网融合"即能源网(E)、交通网(T)、信息网(I)的三网融合。其中能源网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能源互联网;交通网形成覆盖全国、多式联动、智能高效、清洁低碳的全国交通互联网;信息网形成天地一体,万物互联,高度智能,内生安全的信息互联网。瓯鹏科技在短暂时间内,通过三网业态层的深入对接,打破三网的行业壁垒。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完成了三网融合,使三者由各自发展的分割状态转变为集成共享协同发展的高效状态,形成了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开放共享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浙江瓯鹏首座四位一体综合能源示范站全面启动

  "车、站、电、网"建设的广阔前景

  早在2011年国家电网就将电动汽车的基本商业运营模式确定为: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截至2021年底,国内换电站前十地区共有1298座换电站,较2020年翻了一番。由此观之,"车、站、电、网"四位一体综合能源换电站还是拥有大量的需求和广阔的前景。

  瓯鹏科技董事长林峰在2022年,"520,我爱锂!"特别系列庆祝活动中指出:"520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它既是瓯鹏首座‘商用车、电池包、换电站、运营网'四位一体综合能源示范站全面启动的日子,也是我们瓯鹏换电生态正式布局落地的开始。"综合能源示范站的全面启动,标志着瓯鹏科技前进的一小步。它虽是瓯鹏的一小步,但给用户却带来了更便利的出行。为了成为行业领头羊,瓯鹏科技不忘初心,以公司"战略屋"为灯塔,秉承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继续实现公司的伟大愿景, 打造城市"零碳交通"完整生态体系。

  关于瓯鹏科技:

  浙江瓯鹏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独具特色的城市零碳交通动力续能系统服务商;公司以车、站、电、网为数据信息流量入口,利用数据优势打造光、储、充、换运营变现引擎,形成数据端、能源消耗端上下联动的生态闭环,打造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清洁能源利用新模式;企业致力于成为商用车换电领域领跑者;标准化锂电池包的制定者;绿色清洁高效能源应用的践行者;智慧微电网综合能源生态的服务者;助力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

  获取更多资讯请访问:uppontechcorp.com

  公共事务请联络:pruppon@upponner.cn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