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高端访谈 > 正文

轰鸣对话极狐汽车:做好电动智能赛道必答题

当下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赛道,毋庸置疑地已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竞争与转型的焦点。在这条被全球汽车产业公认的未来转型之“主干道”上,众多选手正凭借从技术研发、合作协同到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各环节的探索与尝试,以更多新产品、新思路、新模式试图跑出“智电”转型加速度。

极狐汽车,就是电动智能赛道中一位颇具特色的竞争参与者。提起极狐,我们究竟该如何精准地诠释这个汽车品牌呢?有人可能会说,极狐就是北汽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还有人或许会说,极狐还是一个略带生涩的新势力品牌。坦白而言,这两种定义都未免有失偏颇。极狐更像是传统汽车制造与“数、智、电”时代碰撞、跨界、深度融合而成的创新集合体。

正如日前,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在字节跳动旗下综合数字化营销平台巨量引擎、《中国汽车报》联合策划录制的“轰鸣·飞跃拐点——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谈”现场与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对话交流时所言:“生而破界,有何不可”作为极狐品牌的内核,正是极狐独具的品牌核心优势和魅力。

轰鸣对话极狐汽车:做好电动智能赛道必答题

在极狐汽车身上集结了来自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双重优质基因。这样的创新,也正是极狐向用户、向市场、向行业贡献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打造更强影响力的底气和实力。“既有新势力的活力和魄力,又兼具传统车企的积淀,这就是极狐难以被复制的优势。”刘宇说。

01

电动智能赛道

极狐既是“老炮”也是新手

“在电动智能赛道的竞争参与者,仅仅向用户提供一辆车是不够的,如何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条件下,为用户提供一个应用场景,提升用户的时间价值才是关键。”在对话交流现场,辛宁说。

5月7日,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市,这是第一款采用全冗余架构的智能汽车,也是极狐全冗余架构和华为HI整车数字化解决方案深度绑定、互相渗透下孵化的结晶。也被业界视为众多后来者在电动智能赛道持续前行的范本。上市三周后,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车型亮相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并成为车展现场引人关注的焦点。

在电动智能赛道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是极狐在电动、智能、数字化转型中交出的一份最新答卷。那么,在电动智能赛道,极狐究竟以什么样的角色投身竞争,在竞争中又将以怎样的特色脱颖而出?

“回答这个问题依然可以从极狐的品牌核心与定位说起,我们既是一个老企业,又是一个新势力。从致力于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制造角度,北汽新能源应该说是个做了12年的老企业;在有很多跨界新势力进入汽车行业之后,整个制造服务、出行软件硬件以新的形态组合到一起,我们又成了一家初出茅庐的新势力。”刘宇说,“对极狐而言,在智能化赛道上众多造车新势力是我们的前辈,如何做好用户体验,如何做好服务值得我们虚心学习。在这条赛道上,挑战和机遇并存,极狐需要做的则是扬长避短。”

轰鸣对话极狐汽车:做好电动智能赛道必答题

02

集传统车企与新势力精华

打造极狐的差异化优势

以“老炮”的实力和底气、新势力的朝气和锐气,实现在电动智能赛道的领跑,或许正是极狐塑造差异化优势的资本。

事实上,从打造BE21平台,实现电动化整车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正向开发;到与麦格纳工厂合资合作、与华为深度绑定创建HI项目等等一系列行动,都见证了极狐力图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双重优势集合释放的事实。如今,这些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也随着新技术的落地和新产品的上市得以体现。也因此,极狐实现了高安全、高耐久、高集成、轻量化的产品特性。

“无论是生产制造,还是跨界合作,目的就是要实现和用户的充分、有效的互动交流,真正实现与用户共创品牌。包括极狐在内,越来越多的品牌都在尝试通过与用户共创的方式,做好用户体验和用户服务。”辛宁说。

轰鸣对话极狐汽车:做好电动智能赛道必答题

“电动汽车并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彼岸,它不是一个终极目标,但它是一个温床,电动汽车孕育的是基于电动化的人工智能、智能化和万物互联对出行方式的改变”刘宇说,“在电动智能时代,企业不再是根本主导,用户的需求才是根本导向。

品牌是品出来的牌子,一定是以消费者的视角来思考问题。极狐这几年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从平台搭建、三电系统的管控、续驶里程、选择电池合作伙伴等等,都是为了让我们的产品无论在驾驶安全性上,还是在涉水操控性、续驶里程、质量品质上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的用户反映极狐的车性能很扎实,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03

以“用户思维”为核

做好数字营销的必答题

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与数字经济是互相渗透的。

“在电动智能赛道,不仅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创新要以用户视角为核心,在营销层面,从用户需求出发的数字营销也成为在竞争中实现领跑的必答题。”刘宇说,“数字经济时代,品牌是用户的,工程师思维并不是不好,而是要本着用户需求持续更新,以用户思维牵引工程师思维。”

辛宁表示,在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中,汽车正在被重新定义。汽车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根本变化。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和认可,这样的产品带给用户真正的满足,也不仅限于简单的代步或某些物质需求,而是让用户能获得更多精神层面的满足。

刘宇坦言,要想推出真正被用户认可的好产品和好品牌,必须得跳出传统制造业固有的思维怪圈,一切从用户角度出发。“现在创新技术的丰富程度已经很高,但是就车企而言,往往对技术的排列组合能力弱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要真正地切换到用户思维,将用户需求作为创新技术落地的惟一标准。这需要企业有更加精准的洞察力。”他说,“将来的汽车一定不是谁主导的,一定是‘去中心化’的,消费者给产品和品牌赋能。”

随之而来的,数字化时代的营销服务,单凭明星代言等传统方式也行不通了。“每一位真实存在的用户、普通的大家才是数字营销的主角。比如说大家最常提到的内容种草与拔草,无论是在抖音短视频还是在其他社交媒体上,它的作用反而要更强大。”刘宇说,“这是一种思维的变革。光靠自己单一的投广告在抖音这个生态里效果是有限的,而是靠用户体验、口碑传播来驱动。”

时代变迁,消费者进化,产业转型,行业变革,必然倒逼品牌营销的更迭。

所谓挑战,一方面来自消费者信息获取与决策渠道碎片化,让决策路径更复杂、留资更分散、营销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则是营销与销售成本的上升,外在竞争与内生压力,让新能源车企也需要“降本增效”。

如何利用数字营销技术和渠道,答好新能源汽车品牌营销的必答题?

刘宇表示,一方面,好内容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数字营销时代打赢品牌攻坚战的关键,要能够做出好内容,也能够触达用户;另一方面,营销也需要很多合作伙伴,平台上成熟的技术体系和能力,让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施展机会,加速增长。

作为与极狐汽车深度合作的营销平台,巨量引擎构建起包含「品、效、生意」的一体化营销全链路,包含了由短视频、中视频、直播与达人内容和平台IP组成的全链内容矩阵,搭配多样的用户触达方式;基于智能化的汽车线索转化全链路解决方案;发力后链路,实现销路开拓的创新电商能力。

轰鸣对话极狐汽车:做好电动智能赛道必答题

2021年极狐汽车与巨量引擎在抖音、今日头条展开双端的内容合作,立足这两个关键的互联网内容生态,通过双端众多头部达人的专业内容放大产品口碑,使极狐产品的核心优势快速传递给消费者。

2022年4月,极狐汽车又再次与巨量引擎突破性的合作了跨界体育世界冠军的平台级直播节目《新车驾到》,不仅是内容共创深度种草,更是通过精品化内容的效果广告追投,实现营销的规模化提效。

强强合作,使极狐汽车在抖音与今日头条上全面打通了使用内容、口碑、渠道三者,有效提升用户与品牌的沟通效率。基于巨量云图的营销科学O5A模型的数据分析,2022年1月-5月极狐在品牌规模、品牌效率与品牌形象上都取得了正向增长,让消费者更全面、真实地了解极狐,进而喜爱极狐。

对此,刘宇认为,“在数字营销上,极狐汽车必须要跟头部的数字媒体平台去合作,展现出自己的品牌魅力,并且积极的利用平台能力。比如巨量引擎会帮助我们洞察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人群有哪些标签,对什么样的内容更加敏感,对新能源产品哪些点关注度更高。这些工具和能力,让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机会,在平台上施展能力,答好这道必须要答好的题。”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