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汽车新闻 > 正文

京东“企业创新季” 企业服务品牌“企悦”以专业化运营助力企业释放经营效能

距离“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提出已有一年多时间,中国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已成大势,绿色发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绿色低碳的发展指出:“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既能减少能源消耗、创建绿色生态环境,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绿色办公”正逐渐成为企业日常运营的新常态。

“企业创新季”期间,京东企业业务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针对企业运营中存在的现金流占用大、资产管理困难、技术服务响应缓慢、办公设备效率低下灵活性差等痛点,通过企业服务品牌“企悦”,以覆盖租赁、回收、拍卖、运维等各类型的服务解决方案为抓手,助力企业打造资产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企业数字化和绿色健康发展新模式。

京东“企业创新季” 企业服务品牌“企悦”以专业化运营助力企业释放经营效能

以租赁服务为杠杆 撬动企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京东消费与产业研究院研究院联合京东企业业务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采购报告》显示,去年二季度,京东企业业务中小企业租赁用户增长相比一季度环比增长超过170%,“以租代采”正逐渐兴起。因为,传统的重资产化投入与管理愈发考验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经营能力,无论是IT办公设备的采购资金投入,抑或是后续的资产管理、技术服务、资产使用率等方面,都是一个运营难题。

对中小企业而言,添置IT办公设备如果通过自购的方式,一次性资金投入过大,往往会导致现金流紧张;对于大型企业来讲,尽管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购置、管理IT办公设备,但在提质提效趋势下,也同样需要优化运营、释放资源,并践行绿色发展及绿色低碳转型。因此,以租赁为代表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国内一家云计算服务商,目前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及地区设有微数据中心机房和分布式算力资源,已经成为国内外多家一线音视频互联网巨头、云计算公司、独角兽创业企业的主要提供商。在其原本经营模式下,一次性采购服务器占用了大量资金,且运维成本过高,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快速扩张。该公司采购负责人表示,“基于京东企业业务定制化的服务器租赁解决方案,包括1500台服务器的租赁和打包的运维增值服务,由买转租,就帮助公司单月节省现金将近800万元,同时更是支持将成本分摊到月,实现了项目成本的可视化。在第一次合作时,依托京东专业的技术团队和强大的履约能力,单次完成交付500台设备,有力的支撑额公司业务的快速拓展。”

京东企业业务通过企业服务品牌“企悦”不断创新租赁产品和服务,已形成了“线上+线下”的业务服务闭环,将服务延伸到资产全生命周期,帮助企业解决IT设备经营管理痛点的同时,提供更便捷贴心的运营维护服务,助力企业在运营环节的数字化创新。一方面助力企业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延长了企业办公设备的生命周期,提升设备的再利用率,有效撬动了企业“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以回收服务、拍卖能力为纽带 释放企业“资产管理”的运营效能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以及专业技术与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和办公设备必然面临升级换代及经营性淘汰的需求。如何处理老旧的办公设备,也是企业资产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企业不仅要考虑淘汰设备的回收、折旧、实现残值变现,还需要防范信息外泄,避免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

“企悦”联合专业回收服务商建立了高效合规的后端处置流程,不仅能够对回收资产进行检测分拣定级,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环保处置、渠道分销等方式使资产剩余价值最大化,同时还可通过硬盘物理粉碎加擦除软件并行的数据清除模式,最大程度保证数据安全。企业通过“企悦”的回收业务以及拍卖能力,一方面能够避免仓库占用和设备持续贬值,帮助企业及时止损;另一方面,可以盘活企业资金,将残值变现,支持企业完成设备的更新换代。

国内一家以视频处理技术和视频分析技术为底层技术,面向全球提供安防产品和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因其行业性质,在生产过程和销售环节会出现很多呆滞料和报废件。京东企业业务为其量身定制的IC电子物料回收业务,通过对呆滞料及报废件的回收,提高仓库利用率及产品周转率,减少了客户财务浪费。京东企业业务还安排专项负责人对接、监控整个回收流程,通过专业的数字化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一级追溯,保证设备流向环保合规。目前,“企悦”的回收服务已在运营商、互联网、金融、制造、教育等行业被很多客户使用。

在拍卖方面, “企悦”借助京东集团的拍卖能力,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拍卖的信息公开详尽、参与便捷、标的覆盖全、价格透明等特点,通过“线上推介+线下服务”的模式,重新评估、发现资产价值,从而提升资产处置的效率和溢价率。国内的某运营商对于资产报废有明确的处置时效,因资产盘点和资产状态确认复杂,传统招投标时间太长,难以满足公司对于时效要求且无法安排人员对接处置具体工作。对此,京东“企悦”创新数字化资产服务,为其提供全流程的资产委托拍卖服务,省去了自主开店、自主拍卖的对接投入,通过线上化公开拍卖促成了资产的高效成交,满足了其快速合规处置需求。

京东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独特优势,持续打造“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双核动力,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借助于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科技,带动整个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伙伴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变,答好企业“绿色发展”这道必答题,共同促进企业、行业、社会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