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车企动态 > 正文

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

奥迪威超声波雷达:安全、成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时间来到2022年5月,变革商用车安全功能装配的两大法规落地一年有余,但新车装配比例不如政策预期。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度国内营运货车(牵引车+载货汽车)前装标配双预警(FCW+LDW)新车上险量为65.95万辆,占中重型营运货车新车比重为47.39%。接下来政策执行力度必将加大,那么问题来了,整车厂该如何在法规催生固定成本的大环境下,提升安全性能之际扩大规模效益?

法规背景:

2020年9月1日,《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2018)和《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 1178.2—2019)全面落地,要求总质量大于18000kg且最高车速大于90km/h的载货汽车,以及牵引车辆都应具备车道偏离报警功能和车辆前向碰撞预警功能。

市场的回答:

启用“超声波雷达+视觉”方案,合法合规安全实惠

各大商用车品牌在综合评估分析后,纷纷尝试以“超声波雷达+视觉”解决方案实现双预警(FCW+LDW)功能,此举传递出一个有效信息:“超声波雷达+视觉”解决方案能以更高的性价比达到政策的安全要求,并为驾驶员带来更良好的驾驶体验。

多源感知,预见安全

如图1所示,“超声波雷达+视觉”解决方案是一种多源感知解决方案,视觉部分主要用于远方监测,超声波雷达能够覆盖5m以内的探测范围,补偿摄像头的监测盲区。

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

图1:“超声波雷达+视觉”解决方案的感知分工示意图

法规要求,FCW应符合GB/T 33577的规定,LDW功能应符合JT/T 883的规定,FCW应符合GB/T 33577的规定。也就是说,判定超声波雷达的性能是否足以成为视觉感知部分“搭档”的标准就在是否符合以上规定。

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

图2:《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法规截图

如图3、图4所示,GB/T 33577与JT/T 883都将障碍车辆检测区域分为4类,对比两项法规中障碍物车辆探测区域及性能要求后,可以得出测距范围为5米的超声波雷达能够同时满足两项法规对于d0:最小可检测距离(≤2m)、d1:具备距离测量能力时的最小检测距离(约≤3.3m)和d2:范围中Ⅲ型系统对具有20%横向偏移量的前车的最小检测距离(≤5m)的要求,也就是说,超声波雷达性能达标,足以与视觉感知器件匹配,成为FCW的感知核心部件。

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

图3:JT/T 883障碍物车辆探测区域及性能要求

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

图4:GB/T 33577障碍物车辆探测区域及性能要求

技术成熟,性价比高

众所周知,超声波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技术成熟,早已形成规模使用。与微波测距、激光测距相比,无论是技术难度还是产品成本,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中的近距离探测都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因而受到了广泛的应用。就商用车FCW功能而言,使用“超声波雷达+视觉”解决方案自然比其它多源感知方案更具降本优势,更低的成本伴随着更大的议价空间,车企的市场扩张将有更大的可行性。

奥迪威:聚焦商用车主动安全,品牌车企们使用的超声波雷达如何?

奥迪威前向防撞超声波传感器

- 测量距离250~5000mm

- 自带数字信号输出(LIN)和自检信号的功能

- 具有较好的耐候性、稳定性和抗干扰性

综合政策条件、性能要求、成本对比与市场未来,品牌商用车应用“超声波+视觉”方案确属明智之举,是整车厂在法规催生固定成本的大环境下,既能提升安全性能,又可扩大规模效益的可行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威自主研发的FCW应用产品——前向防撞超声波传感器早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并在国内一线商用车品牌中使用。

参考资料:

《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2018)

《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 1178.2—2019)

《智能运输系统 车辆前向碰撞预警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GB/T 33577-2017)

《营运车辆行驶危险预警系统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案》(JT/T 883-2014)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