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养车用车 > 正文

手持汽车蓄电池检测仪使用误区

说到汽车蓄电池选购,不得不提CCA,即冷启动电流值。它是指在规定的某一低温状态下(通常是-18℃),蓄电池在电压降至极限亏电电压前,连续30秒释放出的电流量。这是衡量汽车蓄电池低温冷启动能力的重要指标,一定要保证所选购蓄电池的CCA值不低于原配汽车蓄电池。

汽车蓄电池的外包装上都注明了其“标称CCA值”,这是蓄电池在设计时所能达到的CCA值。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技师还会使用手持检测仪来测量车辆的蓄电池CCA值,以辅助判断蓄电池的健康程度,来确定蓄电池是否到了需要更换的状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手持检测仪测算的CCA值并不代表电池实际的CCA,而是一个推算值。它通过测量蓄电池的电压和内阻,再基于常规蓄电池技术的金属比重,推算出蓄电池所对应的CCA值。因此手持检测仪存在一定偏差,不能用于对新电池的CCA检测,只能用来帮助判断蓄电池健康。而汽车蓄电池准确的CCA值,只有在-18℃实验室恒温条件下给电池进行大电流放电才能进行测量。

手持汽车蓄电池检测仪使用误区

此外,由于不同品牌之间的技术差异,蓄电池内部结构会直接影响测量的准确程度,所以手持检测仪测算的CCA值尤其不能用作不同品牌蓄电池间的横向对比。据数据显示,不同品牌的蓄电池,手持检测仪测算的结果有的偏低、有的偏高,更有甚者,比真实值高出几百安培。

以全球知名汽车蓄电池品牌瓦尔塔为例,其手持检测仪测算的CCA值就偏低。究其缘由,因为瓦尔塔蓄电池采用了先进的轻量化技术,内部金属比重与其他品牌蓄电池不同,而手持检测仪按照常规蓄电池比重算法推算,因此导致在检测瓦尔塔蓄电池CCA时显示的数值偏低。但是,全新的瓦尔塔蓄电池的真实CCA值其实比标称值还要高不少。

手持汽车蓄电池检测仪使用误区

既然手持检测仪测算的CCA结果不准确,而由于条件限制,我们又无法通过实验室进行测量。那么,究竟哪款汽车蓄电池的CCA表现比较好呢?目前,市面上冷启动性能比较突出的,莫过于瓦尔塔AGM汽车蓄电池。其采用增强型PowerFrame®倍伏锐®板栅技术,如高速公路式的电流路径设计,并对电流集中区域进行了加固、加粗,以实现卓越的导电性能。而专利铅膏配方,增加与硫酸的接触面积,在严寒状态下仍然能够保持强劲电流输出。

所以,切不可盲目将手持检测仪作为全新蓄电池CCA高低的凭据,汽车蓄电池CCA表现,具体还是得看品牌和技术。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