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车企动态 > 正文

江汽集团:技术创新 节能技改 体系落实 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是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汽车行业作为我国工业的支柱产业,是生产大宗消费品的行业,既在生产制造、物流运输等环节产生碳排放,又在使用过程中消耗大量能源,产生大量排放。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车企,江汽集团多年践行社会责任,传达环保理念,将低碳环保的概念融入旗下优质的产品之中,带动消费者关注环保,提高环保意识,倡导低碳自然的生活理念。

近日,江汽集团全新纯电轿跑思皓爱跑正式开启预售。该款车型主打热爱户外环境的运动人群,理念上主张健康向上,低碳自然的生活态度,与世界地球日的愿景不谋而合。从续航上,思皓爱跑搭载了蜂窝电池2.0,可实现高达602公里的超长续航。此外,该车型还配备智感热泵空调2.0,实现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余热回收再利用,在低温下行驶高效更节能,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以实际的节能减排表现助力环境事业。

江汽集团:技术创新 节能技改 体系落实 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思皓爱跑

技术融合创新,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除了理念上的传播以外,江汽集团也通过对技术的研发创新,将绿色环保理念,有机的融入旗下各色产品之中,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多年来,江汽集团始终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不动摇,将销售收入的3%—5%作为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引领全产业链融入江汽集团环保理念,覆盖集团旗下传统燃油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等产品。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江汽集团通过轻量化设计、新材料应用、新技术开发等多重举措实施。思皓乘用车打造的MIS皓学架构,通过采用热效率高达43%的混动专用DHE,结合整车轻量化,可实现40%以上的节能降耗。

江汽集团:技术创新 节能技改 体系落实 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MIS皓学架构

商用车从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等几方面进行轻量化技术攻关,共计开发4个大项和14个小项的轻量化子技术,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汽集团坚持纯电动技术路线,同时积极跟进氢燃料电池技术,推动产品平均能耗每年降低5%以上。目前,江汽集团已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取得蜂窝电池技术等关键技术成果。截至2021年12月,江汽集团已累计推广超20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突破70亿公里,相当于植树117万棵,中和碳排放9.2万吨。

江汽集团:技术创新 节能技改 体系落实 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江汽集团高安全蜂窝电池

加速循环经济 推进绿色制造

随着企业节能降耗减排的不断深入,车用材料的再生利用将会成为产业链深度脱碳的重点。江汽集团通过回收料、可回收料替代原生材料,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带动产业链在减碳脱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目前,江汽集团基于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的基础上,不断加速绿色技术的创新和提升,以适应当前国家对节能减碳的发展要求。通过不断改进生产工艺,配合多项节能技改措施,在减少能源使用量的同时,提高对于原生材料的回收利用效率,达到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为此,江汽集团兴建了装机容量为41.11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3600万度,可为公司提供每年超过30%的用电量。通过各项节能技改,江汽集团万元产值能耗也在逐年降低。据统计,2020年万元产值能耗较2019年下降19.43%,减碳力度正随着技术研发改进能力的提高而加强。

完善体系 落实企业节能降耗减排

为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链,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江汽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将构建循环经济、建设绿色企业的发展思路系统贯彻于生产经营管理中,不断探索环境保护的各种可能性。

为确保预设的各项减排管理方案执行能够落到实处,江汽集团设有严格的节能减排体系保障。组织架构上,设置减排领导小组为常设机构,系统协调部署全司相应工作;制度体系上,定期识别国家、地方、行业有关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组织制定和完善公司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和管理标准,推行公司能源管理体系,建立重点耗能设备维护标准,识别环保风险及机遇并实施管控,通过内审、外审、专项审核等形式推进公司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持续改进;责任落实上,公司将相应指标拆分纳入各事业部年度KPI业绩合同,同时结合相应标准要求,纳入年度管理评价核范畴,以此促进相应责任的推进和落实;专案管理上,公司定期征集评选公司优秀节能减排项目,展示节能减排管理、技改成果,并在全公司进行分享及应用推广。

江汽集团的节能减排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落实、提升等作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企业力量。根据江汽集团发布的《2021 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江汽集团共征集节能减排管理方案 31 项、推广节能减排计划 44 项,全年节约标煤 389.17 吨。整体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在有效提高公司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支持“双碳”目标的稳步落实。

我们都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并不止于地球日,而在于企业发展中的每一天。“十四五”期间,江汽集团将紧紧围绕以“敏捷制造”、“绿色制造”和“精益制造”为指导思想,聚焦用户思维,围绕节能和环保开展燃油乘用车的技术研发,整合内外部资源,开展混合动力研究并推出适应性产品;继续加大在三电领域的研发投入,构筑核心技术,建成全新小型车平台,构建全新中大型车平台;持续探索资源的有效回收利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发展成为整车销售突破 100 万辆,销售收入达 1000 亿元的国际化汽车企业集团,其中新能源车型达到30万辆以上,为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作出贡献。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