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厂商要闻 > 正文

地平线机器人着力打造全开放生态,推动产业驶向高速发展路径

对于人工智能,想必现代大众已不陌生,部分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出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大众对于这一领域的认同度实际上是相当高的。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数字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也在快速实现落地,AI芯片也是其中最明显的增量。

熟悉芯片产业发展史的人都知道,我国虽然在最近几年加大了智能芯片的研究与应用实践,但实际上,我们的起步较发达国家而言是略晚的。由于坐拥技术先发优势及工业领先,1970年前芯片生产的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手里,我国直至2010年前后才实现了智能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然而,虽然起步稍晚,但这不代表我国的芯片产业就将亦步亦趋,人云亦云,在国家政策红利的加持下,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如今中国的智能芯片产业已经在世界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当然,发展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挑战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机遇同样客观存在。正如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兼CEO余凯所提到的那样:“智能汽车是我国发展智能芯片和操作系统千载难逢的机会。”

地平线机器人着力打造全开放生态,推动产业驶向高速发展路径

当前在操作系统和智能芯片发展领域,我们还面临着一系列尴尬的境地。比如在智能手机时代,获得巨大成功的操作系统是IOS、安卓,底层芯片供应商是ARM和高通,而中国企业毫无存在感。“如何破局?”是地平线机器人一直以来在思考的问题。为了再向前一步,地平线机器人推演了自己的商业逻辑和商业使命,做出了三个关键的决策:一、基于AI时代的新摩尔定律,打造好用的芯片;二、搭建开源的车载操作系统;三、向车企授权芯片IP,帮助车企打造芯片。事实上,做出这些决策也是基于企业面对现今的发展环境而做出的向前探索。

事实上,作为一个后进入者,地平线机器人面对的是一个巨头林立、场景多远的复杂市场环境,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有创新的、差异化的打法。正是因为如此,结合自身实践过程中所发现的各种问题,地平线机器人针对人工智能时代发展所需提出一个新的标准:与其算力大不如算得快。也就是说,能不能在单位时间、单位成本里面去算更多的数据。

不止在算力上,在产业链建设与合作生态的搭建上,地平线机器人也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2021年,地平线机器人提出要打造开源的实时操作系统——TogetherOS。从命名就可以看出来,地平线机器人所主张的理念:操作系统就是应该开放的、开源的、大家一起参与的。为此,地平线机器人计划将开放践行到底,支持车企自主开自动驾驶芯片。这意味着,地平线机器人要拿出其最核心的BPU技术架构提供支持。也就是说,地平线机器人要提供BPU  IP授权,包括整个BPU软件支持包以及参考设计等,以及各种技术支持。在余凯博士看来,BPU IP授权带来的好处,就是提升车企的差异化竞争力,加快研发创新的速度,而这对整个产业而言都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总体来讲,在全球智能芯片产业发展风起云涌的今天,中国芯片行业想要从容入市,并占据有利态势,新的思路和大胆地尝试显然是非常必要的。而地平线机器人这种打造全开放生态的打法或许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我国智能芯片产业发展的答案之一。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