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汽车用品 > 正文

跨越速运多项创新抢时效 为汽配行业提供纾困方案

“一辆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件,缺一个零件便无法开工。”对于汽配行业而言,眼下疫情造成的供应商停产、运输阻断等断点风险正带来新一轮考验。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信息,3月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6.5%,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另据企业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占比43%,较上月上升7.5个百分点,为近10年以来最高水平。

跨越速运多项创新抢时效 为汽配行业提供纾困方案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13家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推算,2022年3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24.9万辆,环比增长29.5%,同比下降11%。

“一台汽车约有2万个零部件,汽车主机厂直接负责装配的零部件也接近2000个,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广泛分布于国内及海外各地,任何一个零部件缺失都将导致汽车主机厂的生产线无法正常生产运转。”有负责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的从业者如是表示。

跨越速运多项创新抢时效 为汽配行业提供纾困方案

如今,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和汽车销售市场,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和供应基地,拥有全球一流的汽车供应链体系。汽车产业供应链长而复杂,任何一个环节的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给整个链条带来冲击。在物流受阻的环境下,零部件的短期“断供”风险持续增加。

跨越速运多项创新抢时效 为汽配行业提供纾困方案

而在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下,因道路封闭、限行和各省市流动性限制而带来网络通畅性严重受阻等问题,整车和零部件运输一定时期内都将面临长距离运输中断、时效不能保障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对于采用到厂价采购的一部分供应商供货由于基本使用中小物流商进行运输,物流时效更加无法得到保证,将可能进一步加深零部件“断供”风险。

此轮疫情中遭受重创的上海是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的重镇之一。除了本土的上汽集团外,特斯来、威马、蔚来等中外新能源汽车厂商亦位于上海,采埃孚、安波福等零部件制造商也在上海设有工厂。当地政府的防疫措施为汽配行业的日常生产带来了不小挑战。

上海汽配产业的生产困境波及到了周边城市制造基地。捷豹路虎中国的高管表示,华东零部件供应链已经因为疫情受到了干扰,采购及物流都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工厂)的状况就是(零部件)够一天就开一天。每天我们都在盯关键零部件的供应”。生产工厂位于南京和无锡的上汽大通也遇到了相似的挑战,供应链部门24小时实时跟踪物料进展,通过中转、驳运等方式保障物料及时安全到达。

跨越速运多项创新抢时效 为汽配行业提供纾困方案

抗疫物资绿色通道

为在疫情带来的不可预知的风险和混乱下保障供应链安全,物流端的重要性再度凸显。

3月以来,在制造业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跨越速运依然保持B端物流运输方面专业、安全及高时效的物流服务水平,为汽配行业在特殊时期解决关键问题提供了整套高效应急方案,也为行业纾困与逆势发展增添了底气与信心。

抢速度要先做思想创新。在陆运频繁受阻的情况下,为了保障制造业及时供应需要更快的运输方式,空运在所有运输模式中时效性最强,增加空运承载量是从时效角度出发的优先方案。3月份,跨越速运提升空运承载力实现两项突破,一、与航司成功达成合作,引进波音-757大型全货机;二、将窄体机改为宽体机,单机载货量从3吨提到17吨,高峰运力一天增长150吨以上。增加空运改变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也一下子解决了大批制造业客户的燃眉之急。

跨越速运多项创新抢时效 为汽配行业提供纾困方案

疫情期间的航空网络建设——跨越速运波音757全货机

今年1月,跨越速运还首创了货物“绿码”,通过AI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技术整合,实现人、车、货、场信息全程对应,保障卫生安全从可知可控到万无一失。这一波疫情中,“绿码”发挥可靠作用,对疫情风险地区发出或途经中转的货物,进行专业化的消杀处理和及时、到位的大数据追踪,让货物运输过程的安全性进一步可视化、透明化。

跨越速运多项创新抢时效 为汽配行业提供纾困方案

跨越速运货物“绿码”

货物“绿码”是一种应激性创新,也是物流行业从安全责任角度进行的主动创新,面对疫情带来的“物流减速”问题,物流企业从自身和客户的利益出发,拿出魄力加紧创新,为客户抢夺时效。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