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试驾评测 > 正文

好好享受这份中式豪华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好多人问我增程式混合动力怎么样,其实我认为还是很有市场的。市场上,前有理想ONE稳居月销破万俱乐部,后又有国家队出身的岚图横空出世,再加上问界M5,增程式的世界虽不至于百花繁茂,但也个个都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狠角色。这其中,岚图FREE存在的意义既与刚需无关,又不主打跨界身份,它要做的就是为人们展示,何为中国式的豪华。

好好享受这份中式豪华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可油可电,无忧优先

此次试驾的岚图FREE增程版本,动力形式和大家想象的一样,在33kWh的电量充足时,纯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40km,随后1.5T发动机接棒,负责为整车行驶提供电量,NEDC综合续航进一步延伸至860km。

好好享受这份中式豪华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由于发动机自身不参与驱动,全车动力由前后双电机负责输出,总功率达到510kW,峰值扭矩1040N·m,这使得百公里加速仅需4.5s,单从性能价格比来说,确实要比FREE纯电版更值得购买。

实际开起来的时候,受益于电机自身的输出特性,运动模式下的加速体感堪称狂暴,毕竟这马力直奔七百匹大关而去,放在燃油车的世界那得让美式大V8出马才可成行,而现在只需要三十几万就能拥有。如果需要“细嗅蔷薇”,经济模式和舒适模式带来的平顺和舒缓,也能够让人回归到传统油车循序渐进的感觉上来。

好好享受这份中式豪华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至于人们担心的效率问题,不得不说有些担心未必不合理,但实则没多大必要。以允许增程式和插混车享受地方政策优惠的大城市为例,整台车的使用节奏其实是以日常纯电代步+中长途燃油增程为主,这就意味着日常使用需要适当调整生活习惯,给这台车的充电安排尽可能多的时间窗口。

岚图FREE增程版支持11kW家庭慢充、公共直流快充、220V车载慢充三种充电行驶,分别对应3.75小时、0.75小时以及差不多一晚上的时间,只要利用得当,代步通勤完全可以尽可能避免发动机的介入。而到了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时,增程式能够保证不会被续航焦虑所困扰,尽管9L/100km左右的综合油耗也不算低,但是考虑到同价位燃油车的油耗大多也没比这好哪里去,而增程式本身的静谧、平顺、绿牌可不是燃油车想有就能有的,所以这样的增值体验起码在我看来是很值回票价的。

好好享受这份中式豪华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智能豪华,GT风味

和很多主打实用性的SUV不同,岚图FREE给我的感觉少了很多为了空间、功能、通过性的妥协,在堆料上可谓是不遗余力。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空气悬架的组合,堪称高端豪车的硬件标准,再加上自研自产对填补国产空白的重要性,无论是配置性价比本身,还是岚图对于豪华的坚持,都是值得敬佩的。

不光是硬件配置直接拉满,实际驾驶体验上也能够感受到岚图那份可贵的成熟气质。在新势力大多都没把底盘调明白的当下,岚图FREE一出手就做到了高水准,兼具了柔软的滤震感受,以及SUV中数一数二的支撑度,并且100mm的可调行程也保证了足够的通过性。尤其是高速切弯的时候,我对这幅身躯所具备的操控极限之高感到十分惊讶,若不是此前对岚图FREE底盘上的堆料略有了解,恐怕我很难相信自己是在驾驶一台两吨三的中大型SUV,而更像是一台有现代科技加持的大GT。

除了这份令我回味无穷的独特风味,岚图FREE在豪华上的重视也体现在精巧的智能化装备上。外观设计的优雅与大气自不必说,尤其是D柱的游艇式悬浮设计,令人印象深刻。但岚图同样将这些能传递出豪华精髓的元素,应用在内饰设计上,并且做到老少皆宜的效果,实属难能可贵。

好好享受这份中式豪华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最大的亮点肯定是在这套双色内饰之中,能够同时升降的超宽三联屏了。三块12.3英寸的屏幕一字排开不说,还能够根据你选择的模式来调整显示面积,并切换到相应的显示界面,仪式感满满之余,又能保证核心信息的显示不分散驾驶精力。这里面的学问可不少,不光要进行不同模式下的软件适配,同时升降机构本身的可靠性、仪表台骨架的强度,也都要因此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这些看不见的成本,会在徐徐的一升一降之中,让用户直观地感受到科技之美。

获得了智能科技加持的豪华不止于此,在享受到极致品质的全真皮软包内饰的同时,非对称中控台也集成了小巧的电子挡杆和各种储物空间,同时还能够为下层留出开放式的储物空间,实用性大大提升。而头顶这块全景天幕,自身也可以支持0-10挡的透光率调节,免除了烈日骄阳的炙烤还无需遮阳帘挤占头部空间,一举两得,颇具智慧。

好好享受这份中式豪华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结语

其实关于岚图FREE本身,值得说的点还有很多,比如说副驾娱乐屏丰富的应用生态、极为宽敞的大五座设计、格调优雅的造型设计、以及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但如果放在技术实力突飞猛进的预期中,这些未必是岚图真正想要做到的竞争优势,毕竟有很多车企都在做这些,已然成为一个价位、一个级别的必需,而非是锦上添花的上限。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