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养车用车 > 正文

CVVD技术真的很节油吗?文章给您答案

当前,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全球油价都直逼高位,我们的92号汽油也已“破8”,95号也即将开启9元时代,用车成本将大幅增加,这也使得很多关注燃油车的小伙伴有些望而却步。但是,众所周知燃油车所能带来的驾驶乐趣是无穷无尽的,因此一台具有出色燃油经济性且动力强劲的汽车,会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自从汽车诞生以来,油耗与动力就是两个相悖的话题,就像“鱼和熊掌”一样很难兼得,各大汽车厂商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精力进行技术攻坚,力求能够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实验,北京现代标志性的CVVD技术就实现了高动力与低油耗的完美平衡,尤其在如今高油价的环境下,CVVD技术加持的产品,的的确确能够为消费者省下兜里的真金白银,那CVVD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CVVD技术真的很节油吗?文章给您答案

谈起发动机技术,大家脑海中可能出现最多的频率词汇就是本田的VTEC和丰田的CVVT,或许是广告效应的大力宣传,让这两个词汇印在了消费者的脑海中。诚然,这两项技术确实是气门技术,但是这两大技术的主打方向均偏向于发动机功率的提升,而想要降低油耗却只能以更薄的车身覆盖件所实现的低车身质量来实现,因此,“双田”的B级以上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与同级比优势并不明显,而使用VTEC和CVVT技术的A级车不仅在高速行驶时车身稳定性不佳,车身整体结构的“轻薄”在发生事故时也有些惨不忍睹。

CVVD技术真的很节油吗?文章给您答案

其实不难看出,不管是本田VTEC、丰田CVVT还是其它车企的发动机技术,大家始终都是一直围绕在气门开启的时间和开启的幅度上下功夫,目的是通过协调二者的工作节奏,从而达到低油耗与高动力的平衡。但是,技术的局限性导致油耗与动能很难实现完美的平衡。为此,是否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研究气门技术呢?此刻,现代全球首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则脱颖而出,CVVD技术是通过改变凸轮触发气门开启的时机与持续时间,从而使发动机提升性能并降低油耗,同时还具备降低排放污染的优势。换句通俗的话讲,发动机就相当于人的肺,在平静状态下肺进行平稳呼吸,所需的耗氧量较小,就像日常通勤行驶时的发动机,因为车辆对动力的需求低,因此所需的进气也较少;而在剧烈运动时,呼吸频率明显上升,肺部的换气效率也大幅提升,就像激烈驾驶或者深踩油门超车时,发动机所需的进气量也增大。而CVVD的技术优势就是可以根据平稳行驶、急加速等实际驾驶情况,合理控制气门开启的持续时间,可实现性能提升4%、能耗降低5%、排放减少12%的突出优势,做到性能与油耗间的平衡。

CVVD技术真的很节油吗?文章给您答案

除了气门的开启时间与幅度,气缸内的压缩比也是决定性能与油耗的关键因素。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车型由于燃烧室容积与气缸工作容积都是固定值,因此气缸压缩比也是一个固定的参数。想要提升车辆的性能并降低油耗,便仅能通过调节点火时间、进气时间的方式实现。不过CVVD技术不同,搭载CVVD的发动机可实现4:1至10.5:1的缸内压缩比切换,在日常行驶中,发动机可提升压缩比,确保稳定动力输出并保持良好燃油经济性;而在激烈驾驶以及急加速情况下,发动机可降低压缩比,增加缸内的油气混合气体浓度,从而爆发出更强劲的动力。

CVVD技术真的很节油吗?文章给您答案

先进的技术往往与低实用性和低可靠性挂钩,但CVVD却完全不同。通过各种极端环境的测试以及全速域、全温域、全时域下的极限工作,CVVD技术的可靠性得到了充分的印证。除此之外,CVVD技术对于各种车型的适配性表现也非常突出,目前北京现代所有在售的车型,包括第十代索纳塔、第五代途胜L、库斯途等车型的发动机均采用了CVVD技术,可见CVVD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CVVD技术真的很节油吗?文章给您答案

以第十代索纳塔和第五代途胜L为例,使用CVVD技术的1.5T第十代索纳塔具有125kW的最大输出功率以及253N·m的峰值扭矩,性能表现远超一众1.5T的B级轿车,而百公里油耗仅有5.6L,相比同级别其它车型动辄7-9L的百公里油耗,具有非常明显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同样搭载CVVD技术的第五代途胜L使用了1.5T GDi高功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47kW,峰值扭矩同样为253N·m,而百公里油耗仅为6L,对于一台自重1.5吨的SUV车型来说,能有这样的油耗表现着实让人非常震惊。

CVVD技术真的很节油吗?文章给您答案

在如今的政策与市场环境发展下,小排量发动机无疑是市场的侧重点,而北京现代在CVVD技术的加持下,不仅保证了车辆的充沛动力,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而对于消费者而言,CVVD技术的加持可以保障日常驾驶的动力需求,更是能大大降低用车成本。得益于此,北京现代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极大的技术优势。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