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交通驾驶 > 正文

巨头安波福43亿美元并购风河,操作系统“小巨人”斑马智行走到聚光灯下

近日,美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安波福宣布43亿美元(273.7亿人民币)收购风河软件,后者是提供汽车底层软件能力的公司,包括了实时操作系统VxWorks和嵌入式Linux开发平台。

有分析认为吞并凤河将实现对安波福端到端全栈式电子架构软件开发能力的有效补充。

巨头安波福43亿美元并购风河,操作系统“小巨人”斑马智行走到聚光灯下

美国巨头疯狂扫货提前布局汽车底层软件

据了解,这是美国又一次出现汽车软件巨额并购案,2017年,Intel花费153亿美元并购以色列公司Mobileye,2021年高通花费45亿美元抢下了维尔宁。这意味着在汽车软件能力方面,包括自动驾驶软件在内的能力,美国公司已经是在全方位扫货,并且从此前的买自动驾驶软件能力,到买汽车底层软件能力,进一步拓展了汽车软件能力。

美国公司大肆并购汽车软件公司的原因,正是因为汽车软件的价值在汽车整体价值中的占比正在提升。众所周知,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软件定义汽车模式,意味着可以从车辆的全生命周期获取软件“收入”。以特斯拉为例,在美国,FSD的价格就从7K美元一路上扬到最新的1.2万美元,马斯克甚至认为未来要10万美元。

除了自动驾驶软件价值凸显,汽车自身操作系统以及智能座舱系统的软件价值也在提升,成为电动汽车未来的各公司必争之地。

坚持自研 汽车操作系统“小巨人”斑马智行迎来价值重估

在美国巨头疯狂布局的大背景联动效应下,在最核心的汽车操作系统领域,国产汽车底层软件“小巨人”斑马智行逐渐走到聚光灯下。

斑马智行从2014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在2016年与上汽量产车合作,正式实现商用,目前已经搭载到上汽、一汽、南北大众等车企的10余个汽车品牌、40多款车型、200多万辆智能汽车上。与百度、博泰等做中间层、上层应用操作系统的开发企业不同,AliOS做的是底层操作系统。

巨头安波福43亿美元并购风河,操作系统“小巨人”斑马智行走到聚光灯下

从系统架构上来说,AliOS是一个分布异构的操作系统,既拥有基于Linux打造的宏内核,也有斑马智行自研的微内核。并且,AliOS支持SOA(面向服务的架构)框架,实现了跨OS、跨域、跨端通信框架服务。AliOS拥有超1亿行代码,两次获得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并代表核高基重大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接受党和国家、产业与用户的检阅。

此前,斑马智行宣布成功研发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并获得TUV莱茵ISO 26262产品功能安全最高等级ASIL-D认证,这也是国内少有几家获得国际最高安全等级认证的RTOS。斑马表示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于今年正式上市,将成为业内首个通过安全认证的免费内核。

斑马智行的发展获得政府、客户、媒体等多方赞许与认可。自研AliOS入选《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斑马智行获评大众中国2021年度最佳质量软件供应商;毕马威第四届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强;铃轩奖、前瞻技术与标杆产品奖等诸多媒体和行业奖项。

巨头安波福43亿美元并购风河,操作系统“小巨人”斑马智行走到聚光灯下

2021年,斑马智行宣布完成30亿元的股东增资,由阿里巴巴集团、上汽集团、国投招商、云锋基金四大股东联合增资。

随着新一轮行业对汽车软件的重视,斑马智行这样有扎实技术功底的公司,将很快会迎来新一轮的行业估值。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
最新资讯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