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新能源 > 正文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随着各大品牌持续发力,纯电动汽车的高端化态势明显。向高端“质变”的过程中,很多人将目光聚焦“智能”,却忽略了造车最核心的“制造”。不过,12月22日-24日向媒体开放的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则展现出极狐汽车一手抓制造、一手抓智能的“智造”实力。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左手制造,没有商量余地的品质优先

“质量只有合格与不合格”,悬挂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车间内的标语,向外界传达着它“零容忍”的价值观。作为麦格纳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开设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亚洲首个麦格纳合资高端智造基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起步就是世界级。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世界级”,不只是忙碌的机械手臂、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隐藏在背后的标准升级、体系重塑、思维颠覆,更值得关注。

来看一组案例。

极狐汽车独特的钢铝混合车身,需要用到行业内最先进的铆接方式SPR锁铆/FDS流钻螺钉,而专业的SPR/FDS铆接枪价格超过50万元,与此同时,还要对每个连接点进行造价昂贵的剖解、检测,可以说,阿尔法S、阿尔法T车身上近4000个连接点,每个都价值不菲,但这些“没有商量余地”的操作方式,带来高达99%的铆接工艺一次合格率,高于行业常见的95%~97%。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在冲压车间,针对冲压件表面看不到、摸不出的凸点,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采用高端车专属的柔性砂网检验来暴露缺陷。在涂装车间,为防止灰尘、颗粒影响漆面质量,极狐汽车的白车身在喷漆前要做到彻底清洁,4g的白车身清洁度远优于行业的5.8g。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对部分重要零部件的追溯,国内汽车厂更聚焦于法规,通常而言,一款车型有20多个零部件需要进行追溯,但按照麦格纳的标准,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将这一数字翻了6~8倍。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世界级制造带来的,不仅是高标准严要求,还有时刻在线的“最强大脑”。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的冲压、车身、涂装、总装车间,分布着十几名常驻专家,主要解决体系、质量、效率、成本等方面的问题。此外,疫情之下,基地借助虚拟会议等形式,建立起BACK OFFICE,从规划到生产过程当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实时与格拉茨工厂连线,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姐妹工厂”。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凡走过的路,必留下痕迹。“没有商量余地”的制造,为极狐汽车的品牌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如同北汽蓝谷麦格纳党委书记、总经理季国伟所说,“极狐汽车的产品上市后,整车品质表现很好,这就是我们基地的价值所在。”

右手智能,更有温度感的智能驾驶

在迎来媒体探访的同时,一则同样发生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的新闻,在行业内引发关注。12月20日,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量产车阿尔法S全新HI版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举行先行体验版内部交付,这意味着高阶智能驾驶正在从梦想照进现实。

没有人能改变潮水的方向,智能化始终是汽车企业绕不开的话题,但与很多品牌酷炫的智能展示方式不同,极狐汽车的智能化,带给人浓厚的“踏实感”。

看过蓝谷麦格纳,对极狐高端纯电的期待值拉满

或许,这与罕见的、设在工厂内的智能驾驶标定台有关。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总装车间内,不仅有L2.5级驾驶辅助标定台,更有目前全球唯一的、集成市面上所有传感器/陀螺仪标定能力的L4级别智能驾驶标定台。对于L4级智能驾驶,行业普遍关心的是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和带有AI功能的算法,但实现这些功能的基础一环,是为传感器赋予基准,确保智能驾驶功能更准确的实现。满屋子马赛克的L4级别智能驾驶标定台,可以利用特殊处理的1400多个特征点,同时对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惯性导航仪进行综合标定,让车辆具备三维感知的能力。

或许,这与有温度的智能化有关。在极狐汽车阿尔法S产品总监段立飞眼中,智能化正在从“靠配置解决功能需求”向“用愉悦的操作满足用户体验”转变,这正是极狐汽车的方向。以智能座舱为例,极狐汽车更关注用户在各种场景下的需求,用主动性去推动智能汽车发展的转变。有雾时,主动打开雾灯,让用户不用分散注意力;电量即将耗尽时,主动提醒充电并提示最近的充电站位置,让驾驶者不必手动搜索,总之,把硬件的主动性打造出来,让车更主动地帮用户解决问题,是极狐汽车正在走的路。

麦格纳丰富的造车经验,华为等科技公司的智慧输入,与追求极致的极狐汽车形成聚合效应。“我们的产品不仅得到了权威机构和媒体的认可,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表示,2021年是极狐汽车实实在在打基础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而这一年,仅仅是极狐汽车面向市场的第一年,它所展现的“智造力”,让自主高端纯电的未来,更有想象空间。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