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赛道能走出下一个华为吗?懂车帝邀专家解码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还在延续,根据机构预测,明年市场占有率将超20%。作为全球拥有最大规模新能源车产业链体系的国家,中国能走出下一个华为吗?日前,懂车帝打造的国内首个汽车行业TED演讲节目——「懂车Talks」邀请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中海同创创始人李金勇,就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进行了解读。

李金勇表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领先企业应该具备三大特征,先进的技术、强大的制造能力和行业引领能力。其中,先进技术包括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增量技术,和以三电系统为代表的工程层技术。在燃油车时代,中国企业深受“心脏”困扰,因为发动机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从来没有获得过真正坐上牌桌的机会。如今,中国企业在三电领域的水平已经做到自主可控,有了和对手同台竞争的机会。

新能源赛道能走出下一个华为吗?懂车帝邀专家解码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

中国企业的制造能力毋庸置疑,但行业引领能力有待提升。李金勇认为,在汽车市场“强与大”是高度统一的,能否真正能孕育出行业领先的企业,要看主流市场的占有率和打造国民产品的能力。目前,中国新能源车主要集中在高端和低端两个市场,高端叫好不叫座、低端叫座不叫好,“能够打造出中国的国民车代步车,叫好又叫座,就有了成为全球引领者的可能。”

李金勇指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当中,最大的优势来自于市场,不论市场容量、增量还是消费者的成熟度,都是绝对的领跑者。全球最强势的市场环境,再加上部分产业环节上拥有的优势地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下一个华为,值得期待。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懂车帝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懂车Talks」的讲者李金勇。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在全球来说的确处在一个相对领先的位置,不论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市场份额、车型的丰富程度、消费者的接受水平,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水平,中国市场都是领跑全球的。那么在一个领先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能否走出国际巨头?特别是类似华为这样的技术、规模、盈利能力在世界都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呢?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已经走出了类似华为的企业,那就是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是毫无疑问的全球第一,而且就如同华为一样客户遍布全球。宁德时代不只影响了动力电池这一个领域,因为其体量的庞大,关联的上游材料设备供应商也都在高速增长。依靠一家企业带出一条产业链,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当然,宁德时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影响还主要集中在上游部分,对于和消费者关系最紧密的车型产品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力。在这方面,中国的整车制造商也在新能源时代快速增长,其中的确存在诞生行业领先企业的可能性。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领先企业应该具有怎样的特征?

第一,当然是先进的技术。这方面有两个方向:一是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为代表的智能汽车的增量技术;二是以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为代表的工程层。想要成为领先企业,这两个方面的技术积累缺一不可。

智能技术现在谈的更多一点,不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的自主车企,都在加大智能技术的投入力度。新势力都在走全栈自研的路线,从之前采购供应商的辅助驾驶方案,逐步过渡到了完全自主开发智能驾驶技术。传统自主品牌当中既有像广汽埃安这种走自研道路的企业,也有类似吉利极氪这种和英特尔进行深度合作的企业,无论是自研还是合作,在这一轮的新能源智能技术发展大潮中,中国企业早已不是看客,而是身处最前线的参与者。

三电技术方面之前谈论的很少,因为不容易被消费者体验到。说到这个话题,先说点题外话,燃油车时代中国企业可以说深受“心脏病”的困扰,发动机和变速箱对中国整车制造商的困扰,时至今日也没有彻底缓解。在新能源时代,中国企业在三电领域的技术水平,虽然不能说非常先进,但最起码做到了自主可控。在三电系统的先进技术研发方面,也有部分中国企业走在了前列。比如北汽的电动机效率在行业内是比较突出的,还有吉利最新开发的高压三电平台都已经走在了行业最前沿。所以说在新能源车时代,中国企业在技术方面是没有明显短板的,这就有了竞争对手同台竞争的机会。过去因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燃油车竞争当中,中国企业其实从来没有获得过真正坐上牌桌的机会。

第二,强大的制造能力。新能源车虽然更强调智能的增量技术,但归根结底新能源车还是车,还要遵循大工业制造的基本逻辑。在制造能力方面,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中国企业优势明显。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看看特斯拉,上海工厂与美国欧洲工厂的对比,现在上海工厂已经成为了特斯拉全球供应的核心工厂,在制造能力上,中国的优势是全方位的。

第三,行业引领能力。有了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制造能力,大概率可以成为一家成功的新能源整车企业。但是想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光有技术和制造能力,还要有行业的引领能力,目前这方面是中国企业最为欠缺的。在当前中国新能源车企当中,新势力有这样的潜力,全面投入到新能源领域的比亚迪、长城、吉利等自主车企,也有这样的机会。在中国庞大的新能源市场的支撑下,存在诞生新能源行业引领者的极大机会。

新能源赛道能走出下一个华为吗?懂车帝邀专家解码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

说完了领先企业的特征,我们再来谈谈怎样的市场土壤条件下可以出现行业的领先企业。

在汽车市场,规模是基础,汽车制造行业不存在大而不强。强与大,在汽车行业中是高度统一的,所以真正能够孕育出行业领先企业,还要看主流市场的占有率和打造国民产品的能力。特斯拉的成长过程就证明了这一点。早期的 Model S、Model X虽然引发了很高的关注度,但因为价格高,没有进入主流市场。所以那个时候特斯拉只是个话题,而不是整个行业的焦点,直到Model 3的出现改变了一切,想要孕育领先企业,还要建立在拥有足够规模的主流市场基础上。在这方面目前中国新能源车企代表性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和低端两个市场,可以说高端是叫好不叫座——因为价格高市场容量有限,

而低端叫座不叫好——销量很大但单价太低技术含量也低,很难成为市场的主流。但这样的局面正在出现变化,长城欧拉、广汽埃安、比亚迪都在10到30万的价格区间的主流终端市场陆续发力。未来出现既叫好又叫座的明星单品车型的机会在逐渐增加。

回到咱们的话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能走出下一个华为吗?

总结一下,第一,单纯从行业影响力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有中国企业拥有了与华为类似的地位,那就是宁德时代。这家企业已经成为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领跑者,而且领跑的优势还在进一步扩大。此外,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在全球都有着极强的竞争力,连带着电池上游产业链也频繁有来自中国的企业强势上位。

第二,单纯着眼于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的话,要想成长出与华为类似的领先企业,需要从技术、制造能力、引领能力等方面进行突破。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在制造能力上拥有优势,技术研发方面拥有比较理想的基础和增长空间,但在引领能力方面则有所欠缺。应该说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当中,能够打造出中国的国民车代步车,就有了成为全球引领者的可能。

最后,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当中,最大的优势是来自于市场。中国的新能源整车市场在全球来看确实比较领先,不论市场的容量增量还是消费者的成熟程度,在全球来看都属于绝对的领跑者。一个全球最强势的市场环境,再加上已经部分产业环节上拥有的优势地位,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走出下一个华为的机会,的确值得人们期待。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的倾听。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