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本地车闻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和江淮集团获Altair Enlighten Award汽车轻量化大奖

Altair Enlighten Award是业内唯一的车辆轻量化及可持续发展奖项,旨在表彰在减少碳排放、减少水和能源消耗、促进材料重复利用和回收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组织及企业

Altair(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LTR)是一家提供仿真、高性能计算(HPC) 和人工智能(AI) 领域软件及云解决方案的全球技术公司,隆重揭晓第9 届年度Altair Enlighten Award获奖名单。中国车企首次斩获国际轻量化大奖,上汽通用五菱和江淮集团荣获Altair Enlighten Award 可持续产品-模块类及轻量化使能技术奖项!

Altair Enlighten Award由Altair 与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AR,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 共同颁发,旨在表彰汽车轻量化领域创新应用,包括材料、技术及工艺,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可持续性工程项目。

中国车企首次在国际舞台斩获轻量化大奖

●Altair Enlighten Award可持续产品-模块类亚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五菱凯捷

五菱凯捷提高了白车身中高强度钢、超强度钢和热成型工艺的利用率,以实现轻量化及安全目标。整车减重61.5 公斤,百公里油耗降低0.2 L。

●轻量化使能技术亚军:江淮集团江淮思皓A5溜背式跑车

江淮集团为车身结构设计构建了一套集成的仿真驱动设计流程。该流程采用多学科方法,提升车辆的安全、降噪、减振、舒适性(NVH) 及耐用性等性能,实现整车减重达106.3 公斤。

上汽通用五菱和江淮集团获Altair Enlighten Award汽车轻量化大奖

中国车企首次斩获国际轻量化大奖,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五菱凯捷和江淮集团江淮思皓 A5 溜背式跑车荣获 Altair Enlighten Award 可持续产品-模块类及轻量化使能技术奖项!

“2021 年Enlighten Award 再次为大家带来了全球各地的汽车工程师激动人心的创新成果。当前,对汽车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而言,可持续发展和减排都是至关重要的挑战。”Altair 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ames R. Scapa 表示,“在汽车企业以更快、更有效地方式将开创性想法转化为可投入生产的解决方案时,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Altair 也在通过创新性地融合仿真、数据分析和高性能计算,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为轻量化的推进工作提供支持和助力。”

冠军、亚军及荣誉奖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可持续产品–整车类

●冠军:福特汽车公司,2021 Ford Mustang Mach-E -全电动Ford Mustang Mach-E 在驾驶过程中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并采用100% 纯素内饰,不使用任何动物产品,进一步凸显其可持续性。

可持续产品–模块类

●冠军:麦格纳国际, 2019 RAM 1500可变空气导流板和进气格栅- RAM 1500 可变空气导流板和进气格栅采用可回收率高达78%的经济型轻质塑料,可减少9% 的阻力,提高燃油经济性。自2015 年1 月以来,RAM 1500 空气动力学系列产品已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64.19 万吨。

●亚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五菱凯捷- 五菱凯捷提高了白车身中高强度钢、超强度钢和热成型工艺的利用率,以实现轻量化及安全目标。整车减重61.5 公斤,百公里油耗降低0.2 L。

可持续工艺

●冠军:佛吉亚, NAFILean Stiff- NAFILean Stiff 作为一种聚丙烯化合物,包含20% 的生物材料,回收率高达100%。NAFILean Stiff 是NAFILean 系列的最新创新产品。自2013 年NAFILean 系列投入到17 款量产车型中以来,已有1400 万辆汽车从中获益。NAFILean Stiff 帮助车辆减重21%,实现二氧化碳累计减排10 万吨(假定1400 万辆汽车使用寿命10 年,每年行驶15,000 公里),并在同等燃油消耗量下,延长车辆行驶距离达8.11 亿公里。

●亚军:汉高,PALLUMINA™ 金属预处理工艺- PALLUMINA 工艺被应用于2021 款丰田Tacoma 和Tundra 的生产中。与传统工艺相比,PALLUMINA 工艺在可持续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包括停止使用重金属磷酸盐,减少高达90% 的污泥排放,并降低近50% 的用水量。

轻量化使能技术

●冠军:ArcelorMittal, FORTIFORM® 980GI新一代钢材- FORTIFORM® 980GI 将高延展性与高强度完美结合,既能满足复杂形状的需求,又具备了更高的安全性能,减重量可达20%。

●亚军:江淮集团,江淮思皓A5溜背式跑车- 江淮集团为车身结构设计构建了一套集成的仿真驱动设计流程。该流程采用多学科方法,提升车辆的安全、降噪、减振、舒适性(NVH) 及耐用性等性能,实现整车减重达106.3 公斤。

●荣誉奖:US Steel,采用US Steel 980 XG3™ 三代AHSS的白车身组装- US Steel 980 XG3TM在保证可焊性的同时,兼具了强度和成型性,与之前的白车身工艺相比,实现约10% 的车辆减重及一定的安全性能提升。

模块轻量化

 ●冠军:Stellantis,2021 Jeep®大切诺基复合中央通道加固方案(合作伙伴:Stellantis、BASF、L&L Products)- 业界首创的Jeep 大切诺基复合中央通道加固方案专为承载关键载荷路径而设计。组件本身实现40% 的减重,子系统进一步减重20%。每辆车总重减轻2.08 公斤,同时降低了组件和开模成本。

●亚军:Rassini Suspensiones,轻量化多材料板簧- 一款采用了GFRP 复合材料和HP-RTM 制造技术的轻量化多材料“混合”板簧,相比上一代产品减重30%。该设计广泛应用于轻型卡车和中重型商用车中,板簧每年的市场需求量约为900 万片。

未来轻量化

●冠军:American Axle & Manufacturing,电驱动装置(eDU)–AAM 电驱动装置更为轻便,其重量低于市场上同类产品25% 以上。同时,将电机、变速箱和逆变器集成在一个紧凑型封装中的设计也使得该装置拥有了高于其他竞品的功率重量比。

●亚军:Shiloh Industries,铝制曲线激光焊接毛坯- 作为业界首个铝制曲线激光焊接毛坯,这套单部件单冲压解决方案去除了四个原有零件。以单个升降门为例,使用该毛坯可减轻约16% 的重量。按照每辆车5.3 公斤,汽车产量30 万辆来算,每年累计可节省300 万公斤的铝。此外,还可以为每辆车节省18 美元的成本。

●荣誉奖:Dura Automotive Systems,Dura模块化电动汽车电池托盘- Dura 模块化电动汽车电池托盘采用模块化和可扩展设计,可适用于多种平台和任何型号的各类车辆;与其他同类产品设计相比,重量减轻达10%;产品生命周期内,二氧化碳减排量高达3.8 吨。

“我们一直致力于针对汽车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及其对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提供世界一流的研究和分析。轻量化是提高燃油经济性和电气化的核心,而这更决定着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CAR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rla Bailo 表示,“为此,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Altair 携手,再次迎来这样一批具有卓越创新性的项目。”

2021 年Altair Enlighten Award媒体合作伙伴包括 SAE International、Automotive Engineering及 Automobil Industrie。

关于Altair

Altair(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LTR)是一家全球技术公司,在仿真、高性能计算 (HPC) 和人工智能 (AI) 等领域提供软件和云解决方案。Altair 能使跨越广泛行业的企业们在连接的世界中更高效地竞争,并创造更可持续的未来。

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服务于11000多家全球企业,应用行业包括汽车、消费电子、航空航天、能源、机车车辆、造船、国防军工、金融、零售等。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