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养车用车 > 正文

一季度超5000家汽修店转让!为何大家正加速逃离汽车服务市场?

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全国31省市中心城市的汽修美容门店转让数量高达5002家。众所周知,实体店要转让的大多数原因都是生意无法持续经营下去,汽修行业也同样不例外。通过平台上的门店转让具体信息来看,大多数汽修店都具有“脏、乱、差”的特征,许多门店门头破旧、店内工具摆放杂乱、卫生脏乱不堪,经营状态不尽人意。

在大连锁时代和站队趋势日益明显的汽车后市场,越来越多汽修店老板寄望于站队和加盟电商、连锁等大平台,通过平台获取流量导流给店面、加强门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打破经营困局。然而,市场上让人眼花缭乱的加盟品牌数不胜数,真正可靠、可持续盈利的连锁加盟项目却少之又少。


某一线城市汽修老板:“某头部招商加盟后,要啥啥没有,没流量、没标准规范,最后还得靠自身运营能力,我们不就是没有能力做好运营管理才想加盟的吗?”

某四线城市汽修老板:“店面刚重新装修好,看到外资进来的维修连锁,花钱少、看着洋气就加盟了。结果什么也没给到,没运营没标准,就只是让我们拿配件。”

某内地城市汽修老板:“我是主机厂汽服连锁的加盟商,一开始让我们使劲发展门店,实际却没有太多支持。眼看完不成的业绩,总部就搞款不知名牌子机油,吹的天花乱坠、价格折上加折,忽悠大家订购。”

某内地县城汽修老板:“当初招商会,稀里糊涂就加盟了。最近琢磨有点不对劲,不是口口声声说是平台、是互联网、是高科技吗?为什么给我们做的集客导流还是低价套餐+地推?”


适者生存,劣者淘汰。很多中小型修理厂老板单单靠自己能力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汽修行业。如果选择加盟,事实上汽车后市场很多加盟连锁也一直发展不顺利,甚至不少企业已经退出行业。对于行业这现象,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


华胜:科学修车 打造中高端汽车三甲医院 让天下没有难开的修理厂

华胜集团周大军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加盟模式优势在于扩张速度快、开店难度低,但品牌弱、客户体验差、开店成功率低等劣势也显而易见。汽车维修作为高度依赖技术和标准的重服务行业,缺标准、缺体系、缺人才、技术差、管理难、配件乱是修理厂的最大难题。

作为一家成立20多年的老牌汽修连锁,行业有声音认为华胜近两年的门店扩张发展速度有点缓慢。但周大军认为,“开店成功率比开店数量更为重要。汽车维修是一个复杂的业态,没有效率支撑的盲目扩张等于慢性自杀。”

据他介绍,华胜现在开店模式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传统的老店开新店,主要在相对成熟的城市发展区域,由华胜员工开直营店,总部会从选址、市场、团队、投资回报等方面进行严谨评审,并不是想开就能开。另外一类是联营开店模式。华胜在相对弱势的市场区域,会选择当地志同道合的优秀合作伙伴共同开店,提供品牌、营销、产品、配件、人才、技术、运营、资源、IT等全方面支撑体系,赋能合作伙伴开好店。

基于10多年来在门店维修解决方案标准化建设的持续投入,华胜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全面实现人、车、配件和服务全流程的标准化、数字化和精准匹配。2020年,华胜革命性的提出“科学修车”理念,对汽车维修底层名称、分类、数据、配件、设备、技术、产品、服务、运营等各项标准进行全方位重构,并通过数字化工具赋能修理厂运营核心场景全面数字化、互联网化,塑造数字化维修服务标准体系,帮助门店降本增效和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让天下没有难开的修理厂!


加入华胜,赋能修理厂业绩倍增

1、综合厂转型:单店8倍业绩增长,新开13店

同样地理位置、同样的厂房面积(1300平方米)、同样的举升工位(8工位),转型加入华胜后创造将近8倍的业绩。利润额将近原收入的两倍,并且从2013年开始新开13家店。

一季度超5000家汽修店转让!为何大家正加速逃离汽车服务市场?

2、产能再利用,宜修转型综合体:从27万到55万,产值翻2倍

合伙人加盟华胜宜修品牌,月产值约27万左右,产能仍有很大富余。2018年9月,将7个工位归到华胜豪车专修,成为华胜宜修综合体,在宜修产值略有提升的基础上,豪车维修产值稳步提升,带动整厂总产值上升。目前月总产值55万,其中宜修30万,华胜25万。


3、品牌线穿透门店运营:驱动门店30%+利润卓越经营

一季度超5000家汽修店转让!为何大家正加速逃离汽车服务市场?

2019年,合伙人新加入华胜体系,设置5个维修工位、1条钣喷流水线。豪华车专修模式,品牌线经营,激发组织活力的同时,月均产值76万元,固定费用、人员费用率均比低至11.5%,门店利润率超过30%。

一季度超5000家汽修店转让!为何大家正加速逃离汽车服务市场?

深度揭秘华胜帮助门店经营提升秘诀

全新门店赋能支撑体系重磅曝光

尽在2021年第九届云山汽修大会

5月26日·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500+头部企业、精英领袖齐聚一堂

为您揭晓业绩倍增之计、转型升级之路


关于2021年第九届云山汽修大会

本届大会以“突破困局 重塑增长”为主题,汇聚国家信息中心、行业权威领袖、资本、主机厂、保险、汽修汽配巨头等500+业界精英,研判汽车产业科技革命变迁、产业链智造本土化给后市场孕育的产业级新机会,解读国家战略性产业政策。而作为大会东道主的华胜,将重磅发布五大数字化转型蓝图揭示汽修企业破局解法,与参会嘉宾共享产业优质生态资源体,共谋赋能门店经营增长之道。

大会主题:“突破困局 重塑增长”——2021年第九届云山汽修大会

大会时间:2021年5月26日

大会地点: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收费标准:5月13日前报名仅需2288元(原价2588元/席位)

参会福利:凡报名参加第九届云山汽修大会的前20名客户,可免费获得5月27日在同一地点(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广州)汽车服务世界大会的参会名额!名额有限,先报先得!


大会亮点及精彩议程预告:

明势:探寻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解法和产业增长之道

√ 国家/协会/机构/资本权威专家:解读产业发展趋势及机会,探寻后市场长期性增长动力

√ 如何把握国家政策红利:看专家解读国家战略级新能源及再制造产业政策

√ 产业领军人物齐聚,共话产业变局迷雾下的出路与答案

论道:以科学修车塑造数字化维修服务标准体系,重塑增长引擎

√ 看华胜首度完整阐述科学修车新维修服务体系蓝图、进展和实践成果展示

√ 华胜产业生态布局:发展产业级合作机会、产品和资源

√ 修配融合下城市平台打造,如何真正的赋能赋利修理厂

优术:实学实用,华胜运营精细化体系实战干货+案例分析,赋能修理厂成长

√ 以预算为抓手,企业数字化精细化运营增长之道

√ 华胜实战派精英分享华胜客户、维修及运营实战干货

√ 以人为本 重塑增长,看华胜七力赋能体系如何帮助修理厂成长


报名热线:于先生138-2571-7310徐先生133-1618-8369

更多大会精彩议题及重磅嘉宾剧透,敬请关注“汽修天下”公众号


参考文章:

汽车服务世界《一季度,超5000家汽修店转让,夫妻店太难了》

汽车服务世界《汽修店站队时代:四大加盟乱象》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