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产业评论 > 正文

评东风悦达起亚9月销量:凯酷"发育"归来

会打团战的后期英雄往往能翻盘。

2020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进攻」的攻势明显在提速。

今年 9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达26,141辆,同比增长6.3%,环比增长19.6%。实现连续6个月保持了正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4%。

什么是东风悦达起亚新的增长引擎?

可以确定的是,即使今年在面临疫情的挑战下,由李峰和他的团队掌舵的东风悦达起亚,已经驶过一番惊涛骇浪,展现出品牌持续向上,企业保持良性发展循环的态势。

评东风悦达起亚9月销量:凯酷

1、凯酷能否成为销量增长的“引擎”?

可以说,K3的换代开启了起亚品牌复兴之路,而于9月份成都车展上市的凯酷(ALL NEW K5)则可称得上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重要旗舰产品。

评东风悦达起亚9月销量:凯酷

凯酷的表现也称得上令人称道,9月销量达3488辆。

9月销量已经尘埃落定,虽然说3488辆的成绩相较于雅阁、凯美瑞们而言,还构不成威胁。

但据了解,新车在预售期间的订单量已经破万了。因此对于东风悦达起亚而言,接下来更重要的是产能的提升。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此前曾在采访中表示:“从凯酷开始,起亚下定决心要在B级轿车这个细分市场里面获得稳定成功。特别是在消费升级、品牌升级、年轻化过程当中,起亚要做B级车市场新的门户。”

从2010年大获成功到2012年坐稳神坛,到2017年腰斩下跌再到2018的年销量不足千,起亚K5在华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凯酷对于起亚的重要性,不难解释。但在这一时间点进军B级车市场,凯酷的赢面又有多大?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钟师把B级车领域的竞争称之为“大拼杀”,他表示“这个细分领域群雄林立,德系双雄、日系三强之间的拼杀极其激烈,在这一时间切入也体现出起亚的决心和信心。K5想持续赢得消费者认可,产品力上要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其次在价格、服务上要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符合主流审美的外观设计,还是用上全新的I-GMP平台以及全新的动力总成的核心技术,这一次的凯酷真的是「来势汹汹」了。

《汽车观察》总编辑刘小勇谈及K5坦言道,起亚K5的产品竞争力一直都处在主流行列,奈何此前韩系品牌一直处于「廉价」、「低端」的品牌认知中,在B级车市场里想要取得成功的最大前提就是品牌力。因此重塑整体品牌形象是第一,再者要做好差异化竞争,才有可能在B级车市场杀出重围。

所以凯酷的制胜之路,不仅充满惊喜,也布满荆棘。

而从其他车型9月的销量表现来看,虽然福瑞迪、焕驰、奕跑销量回落,但主力车型如起亚KX3和新一代智跑分别销售出3533辆、7756辆的销量数字,同比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K系列和KX系列的稳步提升,也是9月份起亚销量同比、环比均取得正增长的重要原因。

2、≥10万元 or ≤10万元 这是一个好问题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表示, 为了彻底扭转廉价车的品牌形象,走出经营困境以及转向高质量经营,东风悦达起亚未来将不再推出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型。

评东风悦达起亚9月销量:凯酷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对旗下产品进行了运营结构性调整,增加以智跑、全新一代傲跑、K3、KX5为代表的10万元以上车型的销量比例,以此提升品牌力以及经销商盈利能力。

而根据目前数据,9月份这5款10万元以上车型的销量占比已提升至70%,相较于去年调整已成见效。

评东风悦达起亚9月销量:凯酷

这无疑是一次正确的尝试。

从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线来看,目前在售低于10万元的车型分别为:焕驰、奕跑、起亚K2、福瑞迪、KX CROSS等。

可以说,起亚10万元以下级别的产品并不少,而这几款在售车型9月份合计销量为7862辆,仅占总体销量的30%,对于提振销量,可以说是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对于整体市场而言,10万元的小型车市场正在萎缩,包括处于主流的品牌同样如此,已被更多10万元以下自主品牌市场抢占。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金勇表示,“我认为未来10万元以下的车型,这个市场的蛋糕会被更多的经济型的新能源汽车所取代,未来燃油车在这个领域的份额都将会迎来大幅下滑,不仅是起亚也包括其他燃油车品牌。”

对于当下的起亚来说,化繁为简,优化产品结构,未来不再推出10万元以下的车型或将是个创新且正确的举措。

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提升,更将有助于恢复东风悦达起亚品牌形象,以及增强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对起亚的品牌力和盈利能力都带来极大利好。

3、东风悦达起亚将2020年视作“转折点、突破年”

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不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潜力都是巨大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池子够大,锦鲤就越多。

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65万辆,创历史最好成绩。而彼时在中国市场,东风悦达起亚的“制胜武器”是高性价比和高颜值。

而伴随着品牌力的持续走低、产品的迭代速度慢,竞争力下降,东风悦达起亚近几年难逃销量颓势。

一降再降的价格,越发被挤压的市场空间,变革的那支箭不得不发。

在市场格局不稳定、大小玩家不断涌入的当下,汽车品牌如何突围,则需要回到我们最初思考的问题——东风悦达起亚新的增长引擎是什么?

完善渠道,强化产品,重塑品牌或许是那把「钥匙」。

2019年,起亚总部在全球范围内提出了新的品牌理念,“China First,Global Presence,Innovation”。从“China First”就不难看出起亚的“野心”。

起亚以守为攻,向国内引入全球优秀的车型,并缩短了车型全球同步的时间,起亚K3、全新一代起亚K5都是最好的证明。

而结合当前市场状况来看,丰富的车型布局以及上涨的汽车销量,都证实了起亚品牌“复兴”已初见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全新K3上市以后,还迎来了月销量过5位数的小巅峰。

在营销上,更是亮点频频。

2019年12月,东风悦达起亚开始携手搜狐开启了一段时尚之旅,无论是搜狐年度时尚盛典,还是赞助校花校草比赛,“就是希望能够抓住年轻人、抓住粉丝、抓住圈层、抓住数字化、抓住新潮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表示道。

而K5凯酷的上市更是被不少行业媒体专家集体点赞,这也是汤跃进履新东风悦达起亚的「首秀」。

凯酷的亮相舞台不再局限于各大汽车论坛,而是与健身博主、服装设计师开展跨界活动。从全国K-pose挑战赛开始,凯酷推出“该你出色”全国代言人海选,并联手天猫探索在线销售新玩法,成为其整车榜单、店铺榜单双第一。

起亚的自救已在路上,但如今的起亚真的能赢回丢失的那些「份额」吗?

“我们都知道进行基础管理、技术等全面调整和推出新的产品,最短也需要3年。”李峰曾在上任之初曾坦诚讲道。

重返往日荣光,来日方长。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方能见月明。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