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试驾评测 > 正文

驾驶体验:全新感觉 欧宝新威达

  新威达采用通用公司联合开发的Epsilon平台,这一平台也用于SAAB 9-3,同时可以演变成双门跑车、旅行车等多种车型。采用Epsilon平台的新威达轴距达到2.7米,比上一代的2.64米有所增加。所以,一坐进驾驶室能明显感到空间的变化,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都相当宽裕。从轴距尺寸看,新威达也达到了欧洲中级轿车的水平,外表看上去也比老款威达整大了一号。
    
    新威达方方正正的造型很有特点,从车头到车尾以直线条贯通,棱角分明,很有气势,给人一种威武、健壮的感觉。中网及闪电标志继承着欧宝家族的血统,宝石般的前大灯格外醒目,有意思的是当以高于5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时,前灯可随方向相应转过一个角度,以提前照亮将要转过的路面,给夜间驾驶提供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
    
    除了精工细做,还有推陈出新。转向灯拨杆改为轻触式操作,一按就行。但需要手动回位时,由于听不到“咔哒”声,容易操作过头,得来回找中间的空挡位置。看来新鲜事物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能放4张CD的片盒可直接从中控台插入,方便换碟。另一个不同的地方是电动车窗的操作只有两个键,要靠一个滑键来选择前后玻璃,整合度提高,但多了一道程序。
    
    在德国,新威达匹配了4款发动机,汽油机有1.8升和2.2升,TDI柴油机有2.0升和2.2升。进入中国市场的只有2.2升汽油机,直列4缸、横置、最大功率147马力,发动机上“ECOTEC”的标志表明这是来自欧宝的最新技术。与之相配的是带手动模式的5挡自动变速箱,并提供雪地模式(S)。驾驶中发现这款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配合非常好,换挡平顺,加速中几乎觉察不到换挡过程,只能从发动机的转速变化观察到。
    
    这款2.2的ECOTEC发动机虽然是直4机型,但运转相当平稳,起步加速阶段动力输出持续有力,只是中途加速时缺少爆发力,显得“肉”一些。而且,用D挡做急加速时Kickdown反应迟钝。此时若将变速杆向左一扳,即可变成手动换挡模式,结合仪表盘上的挡位显示,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驾驶了,比如说更激情一点。但整体看新威达偏重舒适性更多一些。
    
    因此,在车身降噪方面新威达也下足了功夫。一是风阻系数只有0.26,风噪很低;二是车窗的密封及底盘、车厢的隔音到位,在高速公路上车内都很安静。虽然这次没有测试噪声值,但完全可以感觉得到噪声不高。另一方面,当时速11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只有2300转,达到150公里时也不过3500转,所以,相信油耗不会高到那儿去。
    
    新威达的进步还表现在一些看不到但感觉得到的地方。像车身材料,除了使用15种不同类型的钢材,还采用了镁、铝等轻质材料,既增加了强度又保持较低的体重,因此,抗扭转刚度和抗折曲刚度比上一代威达分别提高了62%和74%。行驶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车身非常坚固,底盘的整体感特强。行驶机构的表现也十分出色,这主要得益于欧宝大量的技术投入。当驶过颠簸或坑洼不平的道路时,悬挂反应灵敏,减震舒适性不错,车身不会“随声附和”。高速转弯时,车身的侧倾不大,悬挂撑得住,让驾驶者有一种安全感。而且,方向准确,操控力度适中,手感很好,电子助力系统还是可变阻尼的。
    
    新威达的另一创新是采用了“IDS互动式驾驶系统”。该系统可以与悬挂系统、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进行对话,并整合了ABC(主动车身控制)、CBC(弯道刹车控制)、EBD(电子刹车力分配)和ESP(电子稳定控制程序)等一大堆电子系统。由于有先进电子系统的介入,使新威达的驾驶性能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同时,也为欧宝在全球赢得了许多奖项。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