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试驾评测 > 正文

试车:NISSAN新蓝鸟 旗舰型(图)

  

  豪华包装NISSAN新蓝鸟旗舰型

  "高速公路杀手"的传说不知大家是否还有印象?如今,NISSAN新蓝鸟以其豪华诉求再次引来众人关注。

  十世纪90年代初,日产蓝鸟自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后,便以其出了名的好开、高速时又快又稳而得到“高速公路杀手”的雅号。

  如今,在中国延续蓝鸟血脉的风神公司,不断将其推陈出新,继"风神Ⅱ代"的成功后,又最新推出名为NISSAN新蓝鸟的"风神Ⅲ代"。

  外观小改更添雍容

  内装升级豪华第一

  NISSAN新蓝鸟外观大抵承袭"风神Ⅱ代"的风貌,但车身涂装、前大灯、水箱面罩、车尾及轮圈部份则有小幅度调整。其中宝石黑采用的双色调涂装,可以找到一些老款奔驰顶级轿车的影子。

  前方一体式的长条形灯组,布局基本上与二代相同,只是在高度尺寸上的细微变化而显得要宽大一些,显出炯炯有神的特质。大型直瀑式水箱面罩稍微加高,与此相应,NISSAN新蓝鸟在车头部分厚度的抬升,对整体豪华的质感提升具有实质的效果。

  在车尾部,我们看不到任何风神的标志,甚至连一个中文也没有,取而代之的是日产的NISSAN标志,风神冠冕堂皇地欲从心理上提升这一品牌的价值,昭示其良苦用心。整体而言,NISSAN新蓝鸟藉由外观上的变动,在细微元素上恰倒好处地增强厚度,使得它看起来比旧款豪气很多,透露出精致的高档车的气质,设计思路上的顶级取向昭然若揭。

  许多大型豪华轿车常见的核桃木饰在NISSAN新蓝鸟上已比比皆是,桃木饰板、木(皮)方向盘、木纹排挡杆皆是标准配备,质感较二代更上层楼。中控台桃木饰板一直延伸至排挡杆下方,向上则分成两边一直延伸至司机及乘客前方。前排真皮座椅已由手动改为电动,驾驶席可做8向调整,助手席可做4向调整,相对旧款车门内板由绒布包覆,新蓝鸟已尽数改为真皮。仪表台的变化来自将白底仪表盘改为高亮度背光式,排挡挡位显示依旧位于车速与转速表之间,空调已由旧款的手动恒温空调升级为电动恒温空调,出风口位置则没有变动,中控台正中为车载VCD及控制按钮,电动弹进/弹出,角度调整为手动,碟片须在车尾箱10碟CD盒中预装。

  这里还要提到这样一个设定,欧洲装有车载VCD的轿车(例如宝马)在开始行驶时VCD会自动关闭,这样是为了消除影像对驾驶员的影响,确保行车安全,而一般来说亚洲的轿车设定会有所不同,乘员在行车时依然可以观赏VCD,这当然是因造车理念的不同所致。新蓝鸟新增的车载电话耳机插孔同空调控制按钮位于音响主机下方,整个中控台布局还算合理,只是觉得塑料件的材质稍嫌粗糙,与豪华车的质量要求有些不符。


  二代中的HUD飞航式车速表与车载免提GSM电话在三代依旧延续,车载电话触控键位于仪表盘右侧,伸手可及,按键及来电显示可神奇般地显示于后视镜中,这一设计可让驾驶者抬眼即可一目了然,保障行车安全,数据显示的亮度、颜色都很醒目,即使夏天外界光很亮的情况下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在方向盘设有快拨键,隐藏式麦克风早已被预先安置于仪表台前之方向盘柱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GSM手机卡须在使用前插于后尾箱的卡槽中,极其不便,与车载电话的便利性背道而驰,故车主需为此车专配一GSM卡。另一个不得不提到的是车载电话按键右侧的古典式石英钟,这是日产在其顶级豪华车上惯用的笔触,不过看起来还是觉得有些不习惯。

  NISSAN新蓝鸟生活化的人性设置更加细致周到,后窗及后风挡加装了原厂私密遮阳帘,排挡杆后部增加了水杯搁架,并覆盖了桃木盖板,在原旧款中控台音响主机下方的水杯搁架因车载VCD的加装而予取消,后座车门内板两侧扶手处增加了烟灰盒,后座中央扶手更在实用性上加以开发,揭开为空心,可作为贮物盒,甚至还设有两个杯架,比起二代的实心扶手,真是物超所值。

  新蓝鸟的后排座椅比二代稍低,这一改动的好处是将人体重心降低而使舒适性加码,另外一被动原因是新蓝鸟的内藏式天窗又占用了车顶不少空间,但头部空间并没有因此而令人觉得有压迫感,只是较薄的座垫觉得稍硬了些。实际上,新蓝鸟的车高比二代低7厘米,但经上述调整后后座头顶空间大致相同。

  安全性方面,ABS、双安全辅助气囊(二代为驾驶座安全气囊)、大型美规保险杠、三点式安全带、电波式原厂防盗器均为标准配备。

  底盘引擎均沿用

  隔音水准已不俗

  NISSAN新蓝鸟动力系统仍采用与一、二代相同的引擎,排气量为1998cc,采直列四缸DOHC电喷设计,额定功率为106.6Kw/6400rpm,最大扭矩则有178Nm/4800rpm,配备四前速自动变速箱。经过VC-2000加速测试,0-100km/h成绩为11.92秒。一挡的加速力道基本令人满意,尤其在进入高转区域后,接近6000转时自动升上二挡,由于是四前速自排,无须再上到三挡车速即可破百,以1.3吨车重2.0升自然吸气引擎4AT的搭配来说,成绩不俗。

  为了更细致地获得NISSAN新蓝鸟在行车感受上与上两代的差别,我们试车小组从一代到三代一一试驾,从实际路试感受来看,因为动力系统及底盘悬挂不变,所以在动力性及操控表现上大同小异。NISSAN新蓝鸟高车速高挡的加速能力属一般,全油门的强制降挡动作不算迟缓,但会出现较明显的振动。如果以普通的方式加油前进,4AT的变挡并不会带来明显的不适感。不必低头,位于前挡左下角的HUD以数字显示现时车速,在正午的阳光下也能看得很清楚。

  由于新蓝鸟的装备增加,车重比一、二代增加了不少,但由于隔音做了不少工夫,开起来感觉确实不错,有三、四十万中高档车的感受。对于一部不断升级的不算太年轻的车型来说,能营造出一个整体的档次提升实属不易。行路方面,蓝鸟车好开易开的特性展露无遗,冷气、音响加上令人赏心悦目的内饰带来的惬意的车内氛围,令人觉得开车是一种享受。

  悬挂部分,NISSAN新蓝鸟依旧采用前麦佛逊式独立悬架,偏软的设定提供了乘员较为舒适的行车感受,在连续高速绕桩时会有轻微的甩尾现象,侧倾也较明显,不过我们对其稳定性无须太多担心,NISSAN新蓝鸟沿用二代的205/60R1591H轮胎,在高速过弯时,我们以60km/h攻右向90度弯,一声嘶叫后,NISSAN新蓝鸟急转变向,基本上能沿着双实线的右侧车道而行。但在实际驾驶时,方向盘的力回馈感较轻,路面信息被过滤掉很大部分,也许有些车主会觉得不太习惯,但这样的好处是日常驾驶时好开、泊车方便,而缺点是路感少,高速时方向过轻,不过这些都算是小问题。60km/h刹车紧急换线避让测试时,NISSAN新蓝鸟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工作状态良好,基本上能在很短的距离内顺利换线并停定,在安全性上给驾驶者以信心保证,表现可算中上水准。

  结语

  作为一款以注重豪华舒适性为诉求的轿车,NISSAN新蓝鸟基于二代的改款思路相当清晰,动力性能维持原状,在车室内装豪华度、人性化、e智慧化、娱乐化上大做文章,以此吸引一些注重生活品位的精英车主。NISSAN新蓝鸟诞生这一初衷的缘由我们不得而知,但相信应该是对国产中高档轿车本质的另一种探索。最后以价格收笔,NISSAN新蓝鸟旗舰版深圳不包牌价25.38万元。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