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试驾评测 > 正文

试驾海南马自达普利马(图)

  在轿车化小型多功能休闲旅行车风靡全球的浪潮中,眼界大开的中国"上帝"们更是有着十二分的理由接受这个汽车大家庭中的新派"小生",因为他够大,大得足以容纳一个典型的人口众多的中国家庭,同时他又够小,小得比一辆普通轿车还要紧凑,当然他也够舒适、够体面、够……,不必乾坤怨自己太贪心,这些可都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天性啊。

  1999年才在日本上市,并在海外小型MPV市场大获全胜的马自达普利马(PREMACY)时隔不到两年就已登陆中国,国内的消费者真该暗自庆幸了。在陈旧的车型产品中挣扎多年国车生产企业--海南马自达也因普利马的引入而终于盼来了雄起的机遇。

  马自达普利马沿用了323PROTEGE的底盘,由于福特与马自达的关系,他在国际市场上还有一位享生兄弟--福特的IXION,从外表很难将二者区分开来,如果没有前脸的细微差别,简直就是出自一个模子。在移植利马之前,海马旅行轿和老款323是海南马自达的主打车种,虽说都来自马自达成车系,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单看普利马讨人喜欢的长相就是搁在两三年以后相信也不会落伍。本刊第八期曾经介绍过马自达大MPV,普利马看上去就像其缩小版,如果把他们摆在一起,俨然是一张父子合影。

  单厢式车体、倾斜的车头,高高的车顶,小型MPV的典型特点在普利马身上表现得很得体,家庭独到的设计内涵也蕴藏其中,车身上很多细节的造型都要可看出与车标风格非常贴切。其中五边形中网是除LOGO以外最能体现马自达最新家庭特色的"身份证",车尾同为五边形的后风窗起到了首尾呼应的效果。车头两侧和整个车尾包围的灰色防护条并没有打破美观与实用的和谐。中网上的镀铬装饰条就像带在普利马脖子上项链,点缀出仅有的一点点豪华车气质。可以看出车外防雨后视镜和前后车灯都经过了巧妙构思,既俏皮又前卫,尤其是醒目的大面积竖排尾灯是完全势开传统的奇思妙想。行李架和后车顶导流板能分别满足用户对城市运动化驾驶风格和休闲旅游便利性的额外需求所提供的选装装备。普利马没有将323PROTEGE的底盘悉数照搬,而是针对小MPV的特点适当增加了轴距,同时,两侧车轮也有向外扩张的趋势,以改善扒地性能,抵消MPV车身重心较高导致的操控弊端。

  打开普利马的车门,马上你就会理解为什么小型化MPV比轿车更实用,不必过分弯腰低头,比一般大MPV矮得多的地板和略低于臀部位置的座椅高度非常便于驾乘者轻松快捷地入位。标致且手感柔软的方向盘能够提供不同的操控角度。娟秀的中控台布局简洁合理,工艺精细,尤为叫人中意的是2-DIN尺寸的的音响面板,虽然只提供了单碟CD唱片的吸入口而没有卡带,不过音响的每一个按键表面都有刻意的突起,触感舒适、分辩清晰,加之包括了AM/FM和RDS兼容型收音机以及音质不错的6x25W环绕扬声器,再换装其他品牌的非原厂多碟CD主机就完全不必要了。

  在欧洲和日本,MPV的排挡型式通常是不一样的,欧洲多数会采用地排挡,而日本人则很愿意把排挡杆安置在方向盘一侧。国外销售的普利马两种挡均有,而目前在国内生产的普利马则全部采用了中国人更习惯的地排型式,距离感,位置操控起来与轿车没有什么不一样。相比之下,稍高的座椅倒是体现出优于轿车的良好视野,A柱上的三角窗避免了视觉障碍,坐姿似乎也变得舒展许多。头顶以上延伸的空间给人感觉好像坐在空旷的音乐厅中,位于中排的乘客也会有同等的待遇,只是最后一排多少要受些罪了,不但上下车要惊动中排乘客,而且由于地板偏高,椅垫较薄,不得不采取蹲坐的姿势,对于高大人士更是近乎于被囚禁般,好在普利马在设计上选择了2-3-2的座椅排列形式,至少可保证5人的乘坐舒适程度在室标准。

  从厂家得知,普利马的三排座椅居然可以组合出一百种空间变化,比孙悟空还要灵通,笔者曾经摆弄过大半天,最终放弃了全部尝试一遍的念头。必要时,其与大MPV一样,中、后排座椅可独立拆卸,这时的普利马与一部厢式小货车没什么区别,容纳两辆自行车不在话下。当然普利马还有更高雅的用途--移动办公室、休息客房,甚至是茶座。副驾驶和中排座位的椅背都有固定的桌板,车内供电插座随时解决移动电话、手提电脑的用电需求。工作之余,还能在放倒前、中排座椅后形成的简易"席梦思"上小憩片刻。即使不做任何变化,在最后一排座椅之后还是留有一定的储物空间,大小差不多与一部两厢轿车相当。全尺寸的备胎、轮胎扳手、千斤顶存放于地板以下,不过只有拆下后座才能取出。在普利马中,不但人员能各就其位,就连杯子也有"专座",排激怒前方的储物槽中、中排座椅的中央手枕上以及后排座椅两则的门内护板上都设置了就手的杯架。

  除中控门锁、电动门窗外,应着意点评这外有带导流槽的防雨电控后视镜、电磁防盗配钥匙、车内电源输出、司机座带感知功能的智能自动循环式升降窗以及可滤去微粒花粉的空气过滤器。在欧洲规格的普利马上装备的前排四安全气囊在国产化后只保留了正面的两个,中排座椅由独立的三分式变为了对开式,天窗也列入了选装装备,这些变动都应该是出于国产化后的成本考虑。

  作为一种全新概念的小型车,普利马的底盘本身就是来龙去脉自地道的轿车,虽说有着多用途车的名分,可他却丝毫没有越野的天赋。悬架的设计只考虑了城市道路行驶与操控的特点,前麦弗逊式、后双天梯连杆独立悬挂的搭配偏重于舒适性,而且特殊的结构已经滤掉了恼人的噪音和试图传向车身的震荡。别看普利马个头紧凑,在转向方面却绝对不凑合,像速感动力转向辅助系统这样的装备就连很多中级轿车也只有在背地里嫉妒的份。为提高转向精度,转向总成采用了衬套支撑结构,核心部分转向齿轮机构中采用了一个金属板支架、方向机的材料也由钢琴换成了镁,驾驶员每次转动方向盘都能获得精确的响应,几乎体会不到丝毫偏差。

  普利马进入中国后,虽说前排的一对侧气囊被"偷偷"地省略了,可就目前国产轿车的发展现状,下面的SRS就足以叫消费者满足,况且还有循环张紧缓冲作用的预紧式安全带的协助保护。考虑到最多有7人乘坐,惯性较大,普利马的EBD可有效合理地区性向前后轴输出制动力,并配合四轮ABS和紧急制动辅助装置,大大缩短制动距离。其实,当普利马还在生产车间中处于原始状态时,被动安全性就已经被充分考虑了,发动机的支撑结构在受到正面碰撞后确保发动机体向下脱落,不至于殃及乘客;同时方向盘维持稳定,气囊按原设计角度起爆;地板、车身侧面、车顶构筑成三重强韧的"H"框架,来自各方向的撞击能量不会淤积在舱室内;头、尾较为薄弱的车身处设计了变形过程中了。有了这些保护,面对通常的事故,驾驶者的必要安全空间几乎不会减小。

  普利马的动力之源同样是取自马自达323PROTEGE,1.8升顶置双凸轮轴16缺陷门引擎,可平缓输出90升瓦的功率,能够保普利马物尽其用。进气单元的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在相当宽广的转速范围内提供了高扭矩。设计中通过减小气门宽度,加深活塞裙,安装爆震传感器,提高了燃烧效率、降低了有害排放,在配备三元催化转换器后,达到欧11标准不成问题。

  海南马自达普利马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小MPV的处女作,花一辆中档轿车的价钱就能同时享受到轿车、休旅车,甚至是厢车货车的舒适和便利,中国的消费者在大喊"值"的同时,真正掏钱的却还不多。像普利马这样的"另类',卖车倒不如说是卖概念,想在国内站稳脚跟,当务之急是灌输新的消费观念,引导消费倾向,小MPV要与传统的四门三厢小轿车争天下,还尚须磨练市场硬功。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