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买车导购 > 试驾评测 > 正文

奥迪A6湿地测试

  外观造型、装备配置、操控性、安全性、省油环保,在这几个购车考虑项目中你最关心哪一项?


  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

  以往,我们将安全性分成两大类:一是主动安全,二是被动安全。看来,现在应加多一条:人的主观安全意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开着很好的进口车却不戴安全带,答曰:有气囊就不用安全带了。

  转弯不看倒后镜,不打转向灯;车窗玻璃贴上了很深颜色的太阳膜,或是干脆拉上窗帘;前挡风玻璃全是油污,下雨天时总是无法刮干净;大人抱着小孩坐在前排副手座上……

  我想,这些人最好去开装甲车,这样无论车怎么开,车里的人都不会受损,只不过是别人倒霉而已。

  除了手无寸铁的行人外,开车的人都不希望自己的车会是一个薄铁皮壳子,即使在硬碰硬的撞车中也不会吃亏,至少要保证车里边人的安全。这就要求车子的设计优良,能有效地吸收能量,安全带和安全气囊能有效地起到保护作用。所有这些就是车子的被动安全性。

  而最高级也是车子设计追求的最高境界,则是车子的主动安全性。即如何避免发生事故。

  要达到最高境界谈何容易。

  总的来说,目前世界车坛上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仍由德国领先,其中的佼佼者是双B(奔驰、宝马),而同是德国的奥迪公司则紧随其后。

  另有一说法:说奔驰、宝马专做后驱车,后驱车虽有许多前驱车无法比拟的优点,但后驱车的死穴就是如果驾驶经验不足,驾驶员在恶劣路况驾驶时后轮易打滑、失控,大马力的车子这个问题则更加突出。所以奔驰、宝马不得不苦心闭门修术,在汽车电子稳定系统、辅助安全系统、安全辅助气囊等主动安全方面不断钻研,以至今天名扬天下。

  实际上,上面这个说法有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宝马、奔驰车厂本身就是将安全、技术领先放在首位,科技领先也是意料中事。

  奥迪公司近年发展神速,科技领先的实力有目共睹。比如QUATTRO四驱系统,真可谓打遍天下罕逢敌手,搞到当年在比赛中因实力太强,其它车厂不愿与其同场竞技。

  奥迪公司正是因着力于技术的研发而将产品的素质不断提升。时下,中高档车型已有实力与宝马、奔驰竞争,但由于品牌形象略为逊色,所以在产品价格上仍保持一定差距。

  那么国内一汽奥迪的情况怎么样?目前国产的A6仍是国产轿车的顶级高档车,既是最贵的、最好的,也就应该是最安全的。

  目前,国内评估被动安全性的主要方式就是碰撞试验,许多国产车都在做这方面的宣传,但由于还没有公开给出评级结果,所以广大百姓只知道大家都合格了,至于谁得了90分,谁只是刚及格60分则不得而知。

  当大家都在着力宣传自己车子多么威猛,多么动力澎湃,车子的钢筋铁骨有多结实的时候,奥迪公司却在向大家宣传主动安全性。

  我觉得这一招是险棋。

  为何?

  广大百姓中,现在连开车戴安全带的人都很少,这时候给他们灌输什么ASR、EBV,可想而知有多难。第二,国内许多车几乎没有什么先进的主动安全装备,有的车子2001年产品后排座甚至还没有安全带。在这种“不公平”的条件下,身居高处的奥迪难免会成为众多车厂嫉妒的眼中钉。

  那么,这些所谓能带来“更安全驾驶”的主动安全装备是否真的有用?有多大用呢?

  本刊2000年曾远赴零下二、三十度的东北用国产奥迪A6做过此类测试。

  这次测试依旧选择的是国产奥迪A6,进行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不同之处有二:一,在下过雨(水)的路面上,这样更接近实际情况,因为冰天雪地不是到处都有,但雨天时时有;二,本刊已有精密的专业测试仪器做后盾,一切数据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不再是凭感觉评价。

  ABS、ASR、EBV、EPS这些英文简写很难让人一下子理解。实际上,即使用详尽的文字也难以解释清楚。这里,我们尝试用文字、图片、数据进一步阐明它们的工作原理和功用。

  ABS

  这个词相信许多人并不陌生,防抱死制动系统。现今许多国产车已有此装备。

  全力踩下刹车踏板,四条车轮全部被刹停不转,而车子却在惯性作用力下前进,这有什么不好?一,无法转向,无论你怎么打方向盘也没用;二,轮胎不正常过度磨损,甚至当场爆胎;三,车尾跑到前面,即180度或360度甚至720度……旋转。

  车子在行驶中最怕什么?最怕失控。只要驾驶员保持头脑清醒,车子能听话地按驾驶员要求作动,基本上可以避开许多危险。

  许多人将ABS误解为“有效缩短刹车距离”,通过测试,发现这一观点是错误的。

  ABS最大的用处是“在驾驶员全力刹车时保留了车子的转向功能。”道理很简单,你是想尽可能减低车速撞上前方障碍,还是想打方向绕过去?

  为何四条车轮不能锁死?前轮不能锁死因为要让它能转向,后轮更不能锁死,即使在没有ABS的车上也要尽量做到后轮不轻易锁死,因为后轮锁死很容易令车子打转,这是最可怕的。

  来看看数据吧。

  我们先在用来测试的奥迪A6车上“动了一下手脚”,令ABS系统停止工作,但可以如正常无ABS的车子般刹车。此时,地面上已洒上了水,模拟车子在雨后路面上的行驶情况。

  以57km/h冲入湿地,之后全力踩下刹车踏板,并打方向试图令车子转向。但在车子完全刹停后可以看到,车头指向只是向右稍稍倾斜了一点儿,几乎无法转向或变换车道。事实上,在开始刹车后不到0.4秒,车轮已几乎进入完全锁死的状态。从电脑的曲线图上可以看到,在车轮锁死前一霎那达到最大减速度,-0.92G,之后车轮完全锁死,减速G值稍有回落,但基本可保持在平均-0.86左右水平,在车子完全停住前达到-1.0G的峰值水平。

  从初速57km/h至完全刹停共用时2.3秒,驶过距离为17.5m,平均G值为-0.88,最大G值为-1.0。

  再来看看ABS系统正常工作下的情况。

  同样以57km/h冲入湿地,全力刹车后随即打方向,脚下传来踏板清晰地、有节奏地反弹,证明了ABS在工作。几乎同样地,在0.4秒后达到最大减速G值,-0.94。与没有ABS的情况差不多。但接下来的情况却有很大不同。因为此时车轮即将完全锁死,ABS系统开始实行点刹,在接下的1.5秒时间内,减速G值约保持在-0.7左右水平,不及没有ABS车轮完全锁死的减速效果好。但是,它却成功地让车子实现了转向变换车道的功能。再对比一下其它数据。

  从初速57km/h至完全刹停共用时2.8秒,比无ABS多了0.5秒,驶过距离为19m,也多了1.5m,平均G值为-0.8左右,最大瞬间G值为-0.94。

  从数据的对比中发现,ABS并没有缩短刹车距离,反而成绩略差,不同之处是它避开了障碍,这才是最关键的。那么在干路上直线刹车(不打方向换线)时情况如何呢?

  有ABS与无ABS基本上差不多。最大减速G值都有超过-1.0的优秀成绩。所用时间、驶过的距离、平均减速G值和瞬间最大G值都比转向换线测试成绩好些。原因是因为此时没有打方向的动作,前轮为直线运动,车子的运动也是单纯的直线减速过程,没有转向时侧向力作用。

  这里,对G值做个简单的解释。物体因地球引力自然落下时的G值为1,即1个重力加速度。G值为“正”时即加速,反之,为“负”时为减速度。“正G”越大,车子的加速能力越强,“负G”数值越小,车子减速的效果越好。即-1.0G比-0.9G的刹车效果要好。

  实际上并非所有车子只要有ABS就都一样好用,有的是三通路的,有些是四通路的,有些是老产品,有些则是最新的设计,在实际使用时都会有不同表现。而且,在高速换线制动时,即使有ABS有些车子还是会有轻度侧滑或尾部的不稳定出现,这还与车子的整体设计、前后配重、悬挂的调校有关。这里要强调的是说,车子是一个整体,每一环节都是相互配合的。有些国产的车子生产了许多年,在大环境压力下突然加装了ABS,我对这样的车子总表示怀疑。

  EBV(即EBD)

  制动力分配装置。奥迪A6的EBV系统通过侦测前后悬挂的不同压缩、伸张情况并反馈给处理器,计算出前后轴不同的负载,(如,车上只有司机1人;车上有3个人;车上坐满了成员且车尾箱有行李,这些都会令前后轴负载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悬挂系统在运动时的反应,并指挥将最大、最合理的制动力输往前后轴,车子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大的减速,再配以ABS系统的辅助,效果更加理想。电子的东西很简单,基本上可以说年代就意味着性能。十年前的砖头“大哥大”在今天已如古董般,汽车科技比起通讯有过之而无不及。车子的外表十年来可能变化不太大,但内里已是完全不同。小到一个螺丝、一条电线,大到总成。新款车和旧款车的不同往往只有在极限时才有质的不同表现。

  ASR

  驱动防滑系统。大脚油门起步,车子重心立刻后移,此时前轮的压力减少,轮胎与地面的磨擦力随即减少,特别是大扭力的前驱车,此时容易产生前驱动轮打滑空转,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易产生车头指向的异常改变。

  ASR系统通过对比各车轮转速的不同,正确判断出此时前驱动轮打滑,马上减少节气门进气量,降低引擎转速,从而减少动力输出,令驱动轮减少打滑并逐渐恢复抓地力。

  ASR在沙地和冰雪路面时十分有效,在普通路面由于抓地力良好而很少用到。

  但这类安全系统强调的就是在极端条件下,防止车子发生哪怕轻微的不稳定现象。奥迪A6的ASR系统还允许车主通过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键来选择启动或关闭。

  一般来说,奥迪A6这样高级的且是有大扭矩输出的车才有这类装置。

  EDS

  电子差速锁。差速器允许驱动轴两端的驱动轮以不同速度旋转,那么问题来了,在某些情况下,如一车侧悬空或完全打滑,而另一侧车轮完全没有了动力,此时怎么办?EDS会将动力调往保持抓地力的一侧令车子可以开动。在行驶中这个功能能十分有效地降低行车风险。

  尤其在某些危险路面,积水、冰雪并非整齐地左右对称出现,对于手动换挡的车子来说,如果换挡后离合踏板松开得太快而且引擎转速偏高的话,加上驱动轮某侧抓力地突然降低,此时极易产生某侧驱动轮打滑,继而可能导致车头转向不灵,甚至失控。尽管EDS并不能完全杜绝车子发生此类情况,但它至少能阻止情况恶化。

  对于新手来说,车子的突然失控是非常可怕的,往往会因为紧张而做出错误的动作,从而令情况进一步恶化。这类安全系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令危险程度得到有效改善。

  目前,国产车极少有此高级配置,即使在高档的四驱车上也不多见。

  总结

  这次奥迪A6在湿地上的测试结果令人满意,实际上,这几种系统互相之间有着许多的联系,它们并非独立行事的。对这些主动安全辅助系统我们给予充分的肯定。

  其实,不同厂牌、不同车型、不同年代的同种系统也有着不同的效果,当然大厂的产品值得信赖;越新的科技越实用。

  虽然各大车厂都在不断加强车子的主被动安全性,但我们还是应当提升个人的安全驾驶意识,这才是上上策。主动安全设施确能减少人们犯错的机率,并在危难之时及时出手协助,但它们并非万能。所以,不能盲目地认为车子有什么什么装备,可以怎么开都行。希望每个人都能更了解自己的车子,培养出一个正常的安全的驾车态度。

评论

0/200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